5個動態生活提案,媽媽今天就「動起來」!


整理/信誼編輯部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然而總是帶著孩子到處游泳、溜直排輪的媽媽又何時有時間自己去做運動?

104年教育部體育署曾做過一項運動城市調查,結果顯示台灣18歲以上女性有47.6%身體活動量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標準,但還有52.4%女性未符合,其中30歲至34歲符合比率為54%,35歲至39歲符合比率為55%。

30-39歲,同時也是女人成為母親的時期,媽媽照顧身體需要拿回「動起來」的意識,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曾提醒女性朋友,規律的身體活動可以有效改善女性健康,降低女性罹患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部分癌症(乳癌及大腸癌)及憂鬱症之風險,另外還可幫助體重控制,加速新陳代謝,助於維持健康的身體曲線,增加活力,保持年輕。

然而回歸到生活中,媽媽忙碌不已的生活似乎很難真的去參加團體運動班或是上健身房,國民健康署因此提供給女性朋友5個「動態生活」的觀念,媽媽們可以今天就開始試著融入生活,讓「動起來」成為日常習慣:

1.    日常生活動起來:
媽媽們可以結合生活作息找時間來活動,例如:以爬樓梯取代坐電梯;步行買午、晚餐、水果、日用品;步行去用餐;蹓狗。

2.    動態交通增健康:
外出或是上下班不妨多多利用自行車、走路及大眾運輸工具,既可增進健康美麗也可以節能減碳愛地球。

3.    上班也要動一動:
如果你是職業婦女,可以參加職場運動社團,運用公園綠地、鄰近運動中心等資源,規劃每週身體活動計畫,達成計畫也可以適度給予自己獎勵。國民健康署也有可以讓女性運動的上班族健康操動一動 (可以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下載) 。

4.    一起流汗感情佳:
以活動作為家人及姊妹淘的聚會內容,一起騎腳踏車、打球、健走或慢跑,流汗的同時也能維繫彼此的感情。

5.    假日逛街兼運動:
週末假日逛街也是一種很好的身體活動!運用百貨公司、書店、商場的室內空間多走動,多爬樓梯,增加身體活動量,增進健康也有好心情。

這5點動態生活其實都能與媽媽的生活結合,媽媽的運動不見得一定要正式的時間場地才能開始,媽媽很忙,但可以忙得很健康、開心,將愛自己的行動融入媽媽身分與日常活動中,今天回家不妨就從爬一段樓梯開始,一起做一個「動起來」的媽媽,樂活每一天。

【延伸閱讀】
媽媽,也需要代理人
中醫師給媽媽的養身秘密:絕對不能輕忽這一個時期
諶淑婷:媽媽就是我的工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