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橘皮妹,3妙方維持媽媽好皮膚


文/信誼編輯群
諮詢/詹融怡  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兼任醫師

天氣轉熱,產後不久的君如興致勃勃地穿上無袖上衣和短裙,看到手臂、大腿的皮膚凹凹凸凸的,還真像橘子皮,讓君如覺得根本不敢再穿回產前的衣服。媽媽為了生產,身體皮膚經歷很大變化,該如何愛護生育後的皮膚?

許多人會把肥胖紋及橘皮組織搞混,但其實兩者完全不同。肥胖紋呈波紋狀,因為肥胖而使皮下脂肪快速增加,過度撐開表皮而使皮下彈性纖維等結締組織失去彈性及原來的規則排列。而橘皮組織則看起來像是粗糙的橘子皮,是真皮層與皮下組織間的間隔有缺陷或太過脆弱,導致位於皮下脂肪組織突出到真皮層,使得皮膚看來凹凸不平。

脂肪囤積缺彈性  非胖子專利
皮膚的構造由外而內為角質層、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脂肪組織,正常皮膚的脂肪組織排列整齊,觸感光滑;但是當脂肪囤積、年紀增長,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蛋白含量降低,皮膚就會凹陷不平滑,大多出現在大腿、臀部、腰、腹、手臂等不易運動到的地方。

但是橘皮組織不是胖子的權利,個人體質、荷爾蒙、飲食等都有可能產生,尤其是曾經肥胖爾後瘦下來,因皮膚組織變化程度和深度,更容易出現如橘皮組織、肥胖紋等不一的狀況。

據統計顯示,橘皮組織大多發生在女性,因女性皮膚皮下脂肪組織是縱向排列,較容易皮膚鬆散,而西方女性又比東方女性多;男性拜男性賀爾蒙之賜,皮膚呈現緊密交織的網狀組織,不容易產生橘皮組織。

橘皮組織不只有礙美觀,還會阻礙體內水分循環,導致毒素廢物的滯留,輕則擠壓微血管,造成下半身水腫,嚴重的甚至會引發靜脈曲張和靜脈瘤。

橘皮妹症狀快速Check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橘皮妹」,很簡單!以溫度約40度的水,泡15~20分鐘後,看看發紅的皮膚有沒有白點出現,白點就是形成橘皮組織的脂肪團糾結的地方。

或將身體放鬆,兩手指夾住腹部、腰部、手臂和大腿等部位5~10公分的肌肉,用力擠壓,假如出現類似橘子皮的坑洞表面,或是凹陷處有如酒窩狀,並有粉紅色、白色或咖啡色紋路,就表示橘皮組織已找上你了。

運動習慣  維持標準體重
「每天運動、控制體重,是預防橘皮組織最有效的方法。」詹融怡醫師指出,維持標準的理想體重(BMI標準值維持於18~24之間),就能預防橘皮組織的產生。

建議您再怎麼忙,每天都要挪出時間運動,消耗飲食攝取的熱量。游泳、騎單車、爬山、慢跑、跳繩等都是非常好的下肢部運動,不僅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還能避免脂肪囤積在大腿、臀部。

體重可以從每日飲食控制,謹記「每天消耗的熱量要比攝取的多」這個準則,均衡飲食、定時定量,選擇高纖低脂的食物。

防止皮膚老化也很重要,防曬、保濕等基本功夫樣樣都不可少,才能預防皮膚的彈性纖維流失,保持良好的皮膚狀況。

按摩燃脂  不一定有效
市售按摩霜、燃脂霜、推脂真的可以去除橘皮組織嗎?詹融怡表示,目前醫學的臨床實驗尚無法證明按摩霜能滲透到皮下組織,消除橘皮組織。若不想花大錢,可以用乳液按摩患部,同樣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讓脂肪組織得到充足的養分供應,呈現光滑的肌膚,但並未真正解決問題。

告別橘皮組織3妙方
◆攝取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穀物、糙米、麥片、全麥麵包等富含纖維素。避免吃油炸、奶油等高熱量食物,以及高脂、高鹽、高糖食物;可適量攝取排除體內殘渣的飲料,如綠茶、烏龍茶,少喝咖啡、烈性酒和碳酸飲料。

◆保持血液循環暢通
過緊的束身衣褲容易阻礙血液循環,使橘皮組織情況惡化。也不要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長久站立、寫字、看書、使用電腦後都應起身走動、放鬆肌肉,做健身操以促進血液循環。

◆自我按摩效果最好
按摩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橘皮組織。不必花大錢到美容院保養,自己在家就可以幫肌膚做個溫暖的呵護。每天沐浴後,用一般的護膚乳液,由下往上輕輕按壓、按摩身體。先從腳底開始,經過小腿到大腿,然後再到臀部(尤其是臀部外上側),最後是腹部、腰部、手部。

【延伸閱讀】
5個動態生活提案,媽媽今天就「動起來」!
中醫師給媽媽的養身秘密:絕對不能輕忽這一個時期
媽媽,也需要代理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