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準媽媽的「心理待產包」

從兩條線開始,中間經歷了各種檢查,一次一次在超音波和胎動中和寶寶相見。到了懷孕後期,慢慢地接近和寶寶在相遇的那一刻,各位媽媽們是否緊張、期待又興奮呢?

文/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即將生產前,媽媽們都知道要準備生產用的待產包:寶寶的紗布衣、集乳器、產後束腹等等,一邊準備待產包,心裡就逐漸感覺踏實些。而準媽媽們,你的心理狀態也準備好了呢?

準媽媽在懷孕後期到產前的這段時間,可以做哪些心理上的準備呢?

1. 安撫自己在生產前的各種不適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生活中許多不方便接踵而來,包含:行動上的負荷、睡覺時所感到的壓迫及腳部與腿部的水腫等,這些身體上的不適,都會讓媽媽們想要大喊「趕快卸貨吧!」

當這些身體不適的症狀出現時,請準媽媽們不要硬撐或只是忍受,允許自己稍作休息,同時也在心裡面好好地安撫與關照自己,因為這是在孕期中種種經歷過才明白的辛苦。

2. 珍惜兩人世界的時光
孩子出生後,「伴侶」的生活會被「親職」給瓜分許多,甚至幾乎很難有兩人相處的時光。因此,在懷孕後期多享受相互陪伴的時光,也可以請先生幫準媽媽們按摩減緩身體不適。此外,也可以在產前約定好,未來寶寶出生後還是要有伴侶時光。讓寶寶出生後的手忙腳亂,都因為有伴侶的互相支持而感到安定。

3. 職場準媽媽預演好工作界線
許多職場懷孕婦女都會工作到生產前最後一刻,在產前忙的不是替自己準備,而是將工作收尾或是交班,甚至有許多媽媽會將工作帶到月子中心再完成一些。職場上的要求常常無法控制,因此我們只能盡量符合要求。

在預產期前或是產後,建議媽媽們把「自己的時間」和「工作的時間」在行事曆裡一起考量,當我們把自己的時間當成一個必備考量時,就比較不會被工作完全掩蓋。畢竟在孩子出生後,屬於媽媽自己的時間如此珍貴,如果心力又讓工作佔據住,會更難好好休息。

4. 了解產後的忙亂並為自己打氣
在懷孕過程中,準爸媽們會逐漸透過各種知識管道,了解到孩子出生後會有一段很忙亂的時間,讓自己心理準備好去承接。這樣的預備也不是過度緊張,而是知道一些概念。例如:
■ 如果要哺餵母乳,不一定會很順利,不要過度勉強。
■ 寶寶不一定吃飽了、換好尿布就不會哭,我會經歷一段要了解寶寶個性的過程。我和伴侶會睡眠不足一陣子,互相搭配休息會能夠好一些。
■ 寶寶不會抱了就立刻不哭,安撫會需要一些時間,而不一定是我的方式不對。

提醒自己會忙亂一段時間,但也給予自己打氣,相信自己能夠逐漸穩定與適應。這樣的心理準備,是一種知道會面臨哪些狀況,但也能夠透過過來人的經驗,讓自己知道解決育兒難題是需要時間的。

以上四點是想要和懷孕後期準媽媽們分享的「心理待產包」,希望陪伴準媽媽度過生產倒數計時的這段時光。

給準媽媽的身心準備
給準媽媽的「心理待產包」
從夫妻到父母——準爸媽的伴侶相處之道
產前預習:新生兒媽媽的身心準備

給準爸爸的身心準備
給新手父親的「待產」注意事項
新手父親的育嬰調適
成為一個父親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