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父親的「待產」注意事項

文/林希陶|臨床心理師

當得知妻子懷孕時,新手父母一開始會陷入既快樂又不安的心情。快樂的是,整個家庭要迎接新生命;不安的是,怎麼面對初來乍到的新生兒。身為母親,因為孩子懷在自己身上,很容易就進入狀況,很快就知道要準備這個、準備那個。當爸爸的,則會認為時間還很久,慢慢來還來得及。在這邊,個人以雙寶爸爸過來人的身份,分享一下新手父親應該要準備的待產注意事項。

閱讀+體驗,了解真實育兒生活
在懷孕中後期(六個月左右),新手爸爸大約就可以開始慢慢進入熱身階段。首先,可以先看看一些相關的書籍,得知一些育兒的基本知識,以及應該要準備的育兒工具。

接著,最好與養育過小孩的親戚朋友們談談,瞭解可能育兒上會遇到那些困難、需要注意什麼事情,或者是哪些是育嬰時必要的東西。如果可能的話,最好可以找到熟識的親朋好友,跟著育兒家庭生活一整天,實際體驗養育新生兒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而且,真的看到小小孩,就不再是書中或影片中那種隔著遙遠的距離,跟你說著許多不熟悉的話。

從最簡單的泡奶開始觀察起,就會發現應該怎麼泡:先將奶粉放入奶瓶中,再注入大約七十度的熱水,接著依照指示有多少匙奶粉就加入多少水,千萬不要再額外添加東西,廠商已經混合好了,自己不要再雞婆了。泡完奶後,不是立刻可以喝,記得要降溫,使用隔水降溫法慢慢降到合適溫度即可。若媽媽考慮哺餵母乳,做父親的切記不要添加過多的壓力,母乳有多少就多少,不要以為什麼事情都很容易,自顧自的說出「一定沒有母愛,奶才出不來」。如果母奶產量不太足,增添一些配方奶就是了,不需要在奶量上講出天怒人怨又無實質幫助的話。

跟著走過一遭,就會發現比任何書寫的都清楚,餵奶要怎麼餵、小孩要怎麼抱、嗝要怎麼拍、尿布要怎麼換、澡要怎麼洗、指甲要怎麼剪、出門要怎麼坐嬰兒車出去、可能要準備哪些東西等等。真的做過一輪,就會知道育兒艱辛在哪裡。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專家學者、科學研究的結果,總是鼓勵新手爸爸至少請兩週的育嬰假,因為真的親手做過每一件事,就會知道為人父母的困難在哪裡,往後在外遇到哭鬧的嬰兒,就知道設身處地的替新手爸媽著想,而不是只會轉頭在「爆料XX」上抱怨、發牢騷,盡說一些沒有建設性的酸言酸語。

做好生活因育兒改變的心理建設
另外,新手爸爸最好做好心理建設——小孩一出生之後,整個世界會變得不太一樣。我們要確實的知道,育嬰可能徹底的改變了夫妻兩人的生活,雖然我們還是希望可以照樣過著小日子,可以馬照跑、舞照跳、漫畫照看、電動照打。但在這些事情裡面,就是會擠入了小孩在哭、房間很亂、太太在生氣。

我們選擇成為父母,我們的生活就是加入了育嬰這個選項,無法跳過。我們必須想辦法將他(她)融入我們未來的每一天。但小孩不應成為我們的羈絆,而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在有小孩的日子裡,我們還是可以持續嘗試千千萬萬個新事物。我們的人生,也不是只有當父母,也不是只有養小孩。我們還是可以有一些微小的夢想,縱使現在暫時到不了。但,總有一天,我們會跟著小孩一起抵達。

※林希陶臨床心理師FACEBOOK專頁:陶然心理工作室 

給準媽媽的身心準備
給準媽媽的「心理待產包」
從夫妻到父母——準爸媽的伴侶相處之道
產前預習:新生兒媽媽的身心準備

給準爸爸的身心準備
給新手父親的「待產」注意事項
新手父親的育嬰調適
成為一個父親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