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親的育嬰調適


文/林希陶|臨床心理師

先前日本女星竹內結子突然自縊一事,許多報導推測與產後憂鬱相關(註)。雖然新手父親較少聽聞也會產後憂鬱,但一邊工作一邊育嬰的生活,確實可能會形成耗竭,若長久不處理,心情不佳的狀況之下,最後可能傷及妻子與孩子。

孕期預先安排育嬰方式,產後相互體諒扶持
憂鬱症的成因,若以認知治療模式來看待的話,主要是因個案認為「自我是脆弱的、世界是危險的、未來是不可控制的」。而當妻子懷孕時,兩人盡早安排生產後的育嬰方式,越可以降低脆弱、危險、不可控制的因素。從懷孕初始,夫妻就可以好好討論要選擇什麼樣的育嬰方法,拉長決定的時程,讓雙方慢慢思考什麼樣的育嬰方法才是適合自己的方式,切記他人成功的經驗不見得可以在自己身上複製,重點在於夫妻雙方決定之後好好適應、互相扶持,而非互相指責。

小孩出生之後,新手父母確實會忙亂一陣子,尤其是初期,妻子剛做完月子或從月子中心返家,所有的事情就是由夫妻兩人一肩扛起。若兩人同時需要上班,晚上小孩又無法睡過夜,所耗費之心力確實可能造成多重打擊。這個時候是雙方感情最為脆弱的時刻,如果不能互相體諒對方的難處,很可能夫妻的關係會急遽下降,甚至成為最後離婚的導火線。

育嬰假、托育或協同育嬰,以分散育兒壓力
若行有餘力、經濟上有餘裕,夫妻其中一人可以考慮育嬰假的申請。若真的無法申請育嬰假,則要認真考慮保姆、托嬰中心或多人協同育嬰的模式。保姆與托嬰中心的方式相對簡易,通常就是找尋合格、合於自己心目中的想像即可。而多人協同育嬰的方式則較為複雜,需要多方安排討論才能定案。有的家庭會安排雙方長輩、親友與鐘點保姆協同育嬰方式:顧及長輩的辛勞程度,將托嬰分成一三五為爺奶家,二四六為公嬤家;如果真有困難,再由鐘點保母協助。

不管如何,所有的育嬰方式都是為了分散育兒的壓力,畢竟育嬰也是一門需要高度投入的專業工作,長期負擔肯定會成為負向情緒的來源。

適時釋放育兒壓力,並持續經營夫妻感情
如果妻子請了育嬰假,也千千萬萬要記得育兒也需要喘息,每週至少放假一日或半日,才可能真的得到休息。那段時間,新手父親就必須好好的讓妻子卸下重擔,讓她們去做想做的事,不管是逛街、喝茶、還是找姊妹淘遊玩,都是可能讓壓力釋放的選項。當然,夫妻的感情也需要好好經營,偶爾安排一下小約會與小旅行,才有可能讓受損的感情持續維繫。如果不抽出時間培養情感,雙方的熱情可能會被育兒的困難不停地消磨,終至殆盡。所謂的「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則可能因為長久的嬰兒啼哭、吵鬧,即「與君絕」。

新手父母育嬰,經常會遇到許多意見不合的情境,小到怎麼睡覺、怎麼泡奶,都可能成為雙方駁火的開始。個人只能奉勸新手父親如果是小事,說真的就算了,因為辯贏這些事,並不會讓人覺得愉快,只會讓雙方陷入僵局。新手爸爸說真的就是只能匍匐前進,盡量在每一個空檔找到可以喘息、放電的空間,轉頭面對各種育嬰挑戰時,才有可能迎刃而解,陪伴小小孩一點一滴的逐步成長。

※林希陶臨床心理師FACEBOOK專頁:陶然心理工作室 

給準媽媽的身心準備
給準媽媽的「心理待產包」
從夫妻到父母——準爸媽的伴侶相處之道
產前預習:新生兒媽媽的身心準備

給準爸爸的身心準備
給新手父親的「待產」注意事項
成為一個父親

 

註:日本女星竹內結子於2020/09/26疑似產後憂鬱自殺。若爸媽們有心理困擾,可撥打衛福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亦或撥打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請多關愛自己,也關心身邊的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