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秋天,一起散步、騎車、探訪大自然


陣陣涼風捲起了滿地的落葉,也帶來了秋天的消息。這時節的天氣格外涼爽又舒適,特別適合親子一起走出戶外,跑跑跳跳、動動身體。

談到親子戶外活動,資深的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先生曾在《散步》一文中,寫過一段帶著女兒散步的趣事。從小習慣跟著爸爸快走散步的瑋瑋,一直以為「散步」就等於是「快快走」,直到父女倆在一次散步途中偶遇一位「母鴨型」的散步人,在不得不快步「超車」後,瑋瑋納悶地問爸爸說:「那個人是怎麼了?」林良先生回答說:「他在散步。」瑋瑋又追問:「那我們呢?」林良先生忍住笑意地解釋說:「也是散步。」

一樣是散步,有的人喜歡隨意漫遊、安步當車慢慢走,林良先生卻喜歡帶著孩子像一支「親子急行軍」般的快走。你呢?帶著孩子,通常你又會做哪些戶外活動呢?

近幾年來,由於都市化生活型態的改變,讓孩子的日常活動空間逐漸減少,加上看電視、玩電腦等靜態活動的吸引力日益增加,雖然全民運動喊得震天價響,但台灣兒童身體的活動量卻逐年下降。

許多研究報告已指出,常運動的小孩不僅心肺功能較佳,對學業成績也有加分的作用。科學家也發現運動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快樂。由於運動時會抑制大腦中杏仁核的活化,阻止負面情緒的出現,所以運動後人的情緒通常會較興奮;若是進行持續性的運動(比如:持續走路至少20分鐘),還可促使人體分泌β腦內啡以及多巴胺的快樂賀爾蒙,讓運動的人產生一種快樂、放鬆的感受。當孩子擁有愉快的心情,學習力和身心發展自然也會更好。

學齡前幼兒都是活力滿滿,動個不停;有些孩子還會主動拉著爸媽想要出去走走。秋天,是屬於萬物熟成與收割的季節。孩子的身心發展和四季節氣相近,自有其更迭的節奏,而爸媽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提供孩子多元的體驗與活動機會,讓孩子的身心能夠更從容自在的成長。

秋高氣爽,就是一個親子進行戶外活動的好時機。你可以帶著孩子到附近的社區公園散散步、走一走,享受在秋光裡散步的美好;或是教孩子學騎三輪車或腳踏車,親子一起體驗乘風來去的愉快;更可以前往秋日的山林裡親近大自然,打開感官、賞玩步道,沿途撿拾落葉玩遊戲;或是到農場裡,來一趟水果產地小旅行。這樣的家庭活動,最適合在秋日裡進行,趁著假日天氣好的時候,快帶孩子走入秋天吧!

延伸閱讀〡
【走入秋天】親子散步,發現不一樣的世界
【走入秋天】騎上車子,享受追風的快樂
【走入秋天】打開感官 賞玩步道
【走入秋天】產地小旅行─造訪柿子的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