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孩子各階段的教養重點為何?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想請問在孩子上幼稚園之前的每個階段,例如:1~2歲、2~3歲等,教養重點為何?又有何不同呢?
教養是一個持續的歷程,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每個階段所提供的教育重點,應該是依據各年齡階段發展的特性而定

例如:一至二歲的孩子,開始牙牙學語,到處行動,好奇探索,喜歡自己抓東西吃,因此父母應該多和孩子說話、玩耍,同時也要多加留意孩子到處探索時的行動安全。另外,由於孩子喜歡自己進食,因此這個年紀也是訓練他良好飲食習慣的時機。

孩子到了兩、三歲時,可以開始訓練他大小便習慣,同時藉著睡前一些特定的儀式,像是刷牙、換睡衣、說故事,來調整他的睡眠習慣。

三、四歲的孩子,可以鼓勵他當父母的小幫手,這是個喜歡提「為什麼」的年紀,因此家長應該多用心來回應他所提出的問題,養成孩子主動與喜歡解決問題的態度。

由於「模仿」、「嘗試錯誤」及「重複」是孩子在學習上的必經歷程,父母除了必須注意身教、言教,提供給孩子一個正確的示範外,同時也應該給予孩子改正的空間和反覆練習的機會。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