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孩子態度變差,怎麼管教?

姊姊現在快6歲,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態度變得很不好,每次做錯事都很愛頂嘴,或是理由一大堆,希望他幫忙家裡的事情,他都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我該怎麼管教才行?

若孩子是逐漸顯示出態度不佳或是意見變多,爸媽千萬不要用強硬的態度來對付脾氣暴躁的孩子,免得因為情緒失控而做出錯誤的言行,反而增強了孩子的暴躁表達習慣。爸媽務必冷靜處理,才能有效溝通。

先弄清楚哪裡出問題
原本乖巧的孩子態度變差、愛頂嘴,可能是大人平常就碎碎念或大聲責罵孩子,讓孩子忽略人與人之間應對的態度;也可能是孩子想為自己辯護而顯得強詞奪理;甚至是爸媽錯怪了孩子,所以孩子會採取激烈的反應來維護自己。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一樣,如果爸媽發現孩子對某些事堅持度很高,或表現出固執的行為時,硬碰硬並無法改善孩子的行為,且很可能會因為不愉快而遷怒到其他事情上,親子爭執到最後都忘了原先在意的是什麼問題。

傾聽、不責怪,才能說動孩子
親子對話時,要讓孩子有機會說出他的想法,而不是只從大人的角度一概否定他。爸媽如果對孩子有所要求,肯定地告訴他爸媽希望他做的事,例如:對待亂扔衣服的孩子,與其責怪他,不如慢慢跟他說:「先把外套掛起來就不會皺,穿起來才會漂亮。」

平常引導孩子做事的時候,不妨多給他兩個選擇,讓他自己選,而不是以下指令或威脅的口氣跟他說。

爸媽也要讓自己放輕鬆一點,導正行為本就不是一次或短時間可達成的,不要急於管教而習慣用較兇的方式對待孩子,不但爸媽自己會很難受,且抓狂、吼叫的表達方式,也更容易讓孩子學習到不好的說話態度。

瞭解孩子的生活事件
生活事件的改變也會影響孩子的情緒,爸媽不妨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想想看孩子近來的生活中有什麼改變;當你找到可能的因素時,再對症下藥,例如:最近鼻子過敏不舒服、飲食不正常或搬家等,都可能影響情緒。

孩子的情緒表達方式,很多時候都是模仿而來的,建議爸媽觀察一下孩子身旁的朋友、成人,或是接觸到的媒體內容有無不妥,並協助孩子把關,更要多傾聽、溝通,提供適切的表達方式,讓孩子有機會學習正確的態度。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鄭惠文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