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1、2歲孩子,「打」真的比較有效嗎?

我的寶寶未滿2歲,個性很倔強,講也講不聽,好奇心又強,看到什麼都想試試,尤其對一些危險的物品和動作,看了真讓人捏一把冷汗。每次跟他好好說,他好像都聽懂了,可是一下子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又會跑去玩,我實在很不想用打來處罰他,但有時也有情緒失控的時候,再者鄰居也說我太寵孩子了,「不聽話,就是要好好揍他一頓才會怕,下次他不就敢亂碰了。」我錯了嗎?難道對這麼小的孩子真的非用打的不可嗎?

以前的觀念總認為:「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所以「打孩子」這件事在我們的生活中,至今仍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是,獎賞或處罰,真的就能驅使孩子去做他們該做的事嗎?

從發展心理學來看,兩歲以前兒童的道德發展是處在「混沌未開期」,這時他內心沒有一套據以判斷是非對錯的道德標準,此時父母在孩子做錯時施以處罰,為的是讓孩子將痛的經驗和事件聯結在一起而不致再犯。不過,一兩歲的孩子由於整體的認知能力尚薄弱,對於事情的因果關係常常弄不明白(因為頑皮、所以挨打),常常打了還是再犯,加上打重了會傷著孩子、打輕了他又以為你在逗他玩,有時打了以後,他還會回打你幾下,弄得大家哭笑不得。

而另一方面,好奇和探索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學習的原動力,在孩子一兩歲的時候,父母一方面要顧慮安全,一方面又要讓孩子有嘗試的機會和空間,的確是特別辛苦,有時脾氣來了,難免會「動口」又「動手」,不過在有「動手」的衝動時,最好先深呼吸(如果可能的話),然後想想:

1. 為什麼要打?
是因為自己心情太煩而遷怒於孩子,還是很清楚孩子做了危險動作,打了或許下次他會記得。

2. 打的程度如何?
打孩子,千萬別敲頭和摑耳光,因為在氣頭上,常會因力量控制不當而造成意外傷害,如果非打不可,手心或屁股比較安全。

事實上,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有的稟性溫和,根本用不著打;有的動作快膽子又大,用打的方式短期內的確可以避免他做危險動作;有的脾氣倔強,打了之後他反而反抗更烈,父母可視孩子的特性而調整管教原則。

不過不管怎麼說,打孩子仍然是最不明智的一招。尤其是對一、兩歲的幼兒,用口頭喝斥或轉移注意力的方法吸引幼兒去做別的事,往往要比打或繼續僵持要好得多。可惜的是,我們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父母,只能學習著控制自己的情緒。您有這方面的疑慮,表示您是位相當有修養又極力要求自己的母親,可別太苛求自己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