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兩歲兒與新生兒,有哪些托育選擇?

我現在有一個2歲的寶寶,明年3月將又加入一個小寶寶。對於2個小孩還小,父母又需雙薪工作,不知有什麼方法可讓我們參考,既可工作,又可照顧孩子?
除了請自己的家人 (如:爺爺奶奶) 托帶孩子之外,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托育方式:外傭、保母以及托育機構(幼兒園幼幼班或托嬰中心),對每個年齡層的孩子來說都有不同的影響,因此適不適合就必須要看孩子的適應狀況及托育單位配合了。

一、以外傭來說
申請外傭的好處在於可以供全天候的照料、而且除了育兒幫助,也提供家務整理的服務;因此在預算上就顯得「划算」許多。不過,您仍須注意:一定要「合法申請」「合法外傭」,因為這是對自己的基本保障。

此外,外傭的加入,對家庭的私密、與居住空間的影響,必須先有心理準備。最後還要考量外傭對孩子除了照料外,在兒童發展並沒有足夠的專業訓練。尤其您的孩子年齡上有二歲多的差距,所需的發展刺激就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想必您一定是要更花心力,去協助外傭保母有更多知能來教育自己的孩子。

二、以保母托育來說
最大的優點,就是能透過保母的特別照顧,讓孩子得到較細心而完整的照料;一般來說,對年齡較小的嬰幼兒,都會建議使用這種托育方式。

但同時您也必須仔細觀察:保母的愛心與照顧品質,以及他所能提供孩子的學習刺激,是不是真的適合;再進一步決定他是否才是照顧孩子的最佳保母人選。同樣是在孩子教育上的專業性,是需要考慮的。只是因為語言上,或生活習慣上……大家的相似性會比較高,因此,或許可以讓爸媽稍微輕鬆一點。

三、以托育機構來說
由於好保母並不易尋,且托育機構林立,所以有不少家長便選擇提前將年幼孩子送往幼兒園幼幼班或育嬰中心,接受團體式的照顧。

當然,托育機構所安排的課程活動與強調的發展理念,通常因為都有明確的架構,因此孩子在學習上必定有一定的成果。但對於托育機構的軟、硬體設施是否適合孩子,就是您必須留心的部分。尤其您的孩子目前年紀都還很小,托育機構的照顧雖然方便,但除了孩子在適應上可能會顯得比較困難,抵抗力較弱的嬰兒寶寶是否適合會容易感染疾病,也是您必須考量的。

其實,何者才是良好的托育方式並沒有一定的評論,端看照顧者及週遭環境的配合度。尤其三歲以內孩子的托育,更是不可掉以輕心。建議您不妨在鄰里,或親朋好友中,詢問口碑良好的保母人選,也同時去探訪適合嬰幼兒的托育機構。待蒐集到足夠的資源後,就比較容易決定一個適合孩子的托育方式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