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英文課還是苦惱課?

我的老大5歲半,學習能力很不錯,唯獨上英文課令他苦惱,而我也覺得十分矛盾。我看過一些書上提到,太早學英文會干擾母語;但有些書又說,小時候學,發音比較正確。我們家爸爸認為其他才藝都不重要,但英文與電腦是未來生活必備的工具,一定要學好,而且先學先贏。可是,孩子面對英文老師時無奈的樣子,真叫人心疼!
英文與電腦確實會成為孩子往後的必備工具,我們需要幫助孩子去認識、去接近。不過,得先澄清一些觀念:

一、幼兒階段學習語言,在語音上較為有利,學童或青少年則在理解能力、語法上較易學得。

二、語言的學習,需要整體環境配合,如果學了又用不上,則不易見到學習效果,例如:目前大多數孩子只是上才藝班時說幾句,其他時候派不上用場,就會事倍功半。

三、外國人不等於好的外語教師,即使發音好,但不懂得教學要領,無法使孩子得到學習的樂趣與好奇,反而使孩子對這項重要的學習產生排斥。

四、學習不必侷限於上課、上才藝班,孩子若是對團體課程有興趣,安排一個倒也挺好。萬一,孩子上課上得不開心,除了實際去瞭解困難何在之外,不妨考慮換個方式,例如:利用常見的商標、招牌當材料,或是運用一些電腦遊戲,引起孩子的興趣,如此一來,豈不是既接觸了電腦、也接納了英文!

關於外語的學習,國外曾有研究發現:按四個年齡組研究,以英語為母語、荷蘭語為外語的學習狀況,六至十歲組的學習效果最好;另一個調查是美國柏克萊大學針對非英語系國家青少年所做的長期追蹤,發現八至十二歲開始接觸英語,表現較佳。國內語言治療專家在臨床工作中得到的心得,也是主張六、七歲之後較恰當。

所以,建議父母們安心地迎接未來的學習,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認清學習的目的與歷程,才不會白花力氣先繞了好一段路。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