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早學走、不愛爬,怎麼辦?

女兒7個多月大,會扶著東西走幾步,聽說小孩要多爬比較好,因此只要他又扶著東西,就將他抱到沒東西可扶的地方,但沒多久他又爬到家具旁扶著站起來,請問這樣好嗎?

寶寶7個月大就開始扶東西站立,時間是早了一點,比較擔憂的是他的軀幹與四肢肌力發展基礎是否建立好了,對放手後走路的平衡、未來更進階的動作技巧發展,甚至身體靜態與動態姿勢有不利之影響。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研究發現,嬰兒趴睡發生猝死症的機率較高,自1994年起便強烈建議父母讓嬰兒仰睡。回顧跨文化研究卻發現,趴睡寶寶在翻、坐、爬等粗動作發展的進度會比仰睡的寶寶提早2∼3個月。由於趴睡的嬰兒奠定了軀幹與四肢伸展肌肉群的肌力基礎,未來在跑跳等技巧性粗動作發展的表現也持續有幫助。

建議爸媽用誘導的方式,增加寶寶爬行的興趣,以有效調整動作、依序發展:

● 為了安全起見,建議讓寶寶仰睡。自3個月大起,可在寶寶清醒時將他放成俯趴姿勢,並於寶寶的上方叫喚他、或用搖鈴這類會發出聲音的玩具誘導他抬頭看前面的人事物,可強化頸肌、讓軀幹及四肢的伸展肌開始準備發展。

運用滾球、上了發條或電動的玩具,放在寶寶前方以吸引他往前爬行、注視及伸手去抓取,可延長寶寶俯趴的時間。

將寶寶喜歡的各式玩具散置地板上,再用抱枕、紙盒做成障礙物,增加趣味性,也給寶寶多些爬行的挑戰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