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小孩騎腳踏車?

孩子3歲了,還不會騎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他從小腳就特別有力,很早就會站、也很會踢,但就是抓不到踩踏板的要領,老是要大人幫忙推車,該怎麼教才能幫助他呢?

動作的發展並不會以跳躍式的方式呈現,也就是說,並不是一蹴可幾,而是會以漸進的方式慢慢發展起來。三輪車或有輔助輪的腳踏車的學習也是一樣的,孩子並不會一坐上去,就能夠騎得很好。就像是媽媽煮菜一般,必須要有很長的一段準備的時間,才能煮出一盤好菜。

騎腳踏車需要用到的身體動作非常多,更需要時間跟練習才有辦法騎得很好,孩子請爸媽幫忙推,其實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及學習的方式,他也可以藉此了解如何有效地運用身體的機轉,來讓車子順利前進。

腳踏車的學習,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在於平衡感的練習。沒有平衡感、練習不足的孩子,是沒有辦法進行踩踏踏板的動作的。所以要幫助孩子學會騎腳踏車,就要先幫助他提升平衡感,建議爸媽可以嘗試以下方式

1.先讓孩子坐在腳踏車的椅墊上,不需要移動車子,只需先試著原地抬起一隻腳,或挑戰兩腳同時抬起來,藉此來做平衡感的練習。

2.接下來,不用急著「騎」,先讓孩子以雙腳推進滑行的方式,讓腳踏車緩緩向前進。

3.再來,鼓勵孩子在用雙腳滑行行進間,嘗試把雙腳抬起來。一邊滑行前進、一邊雙腳離開地面。

4.請孩子將一隻腳放踏板上,另一隻腳則持續推進滑行。當孩子能夠順利做到這個步驟時,表示平衡感已經訓練的很不錯了。這時爸媽可適時幫忙推行,讓孩子體會讓車子前進的動作。最後找一個有一點點坡度的斜坡,讓孩子能夠慢速的順勢滑行。

5.如果孩子無法完成,就再退回到平衡感的練習,多給孩子一點練習的機會和時間,就能夠讓孩子體會自行騎乘腳踏車的樂趣喔!

最後提醒爸媽,腳很有力或很會踢並不是會騎三輪車的唯一條件,包含身體重心的轉移、兩隻腳的輪動性、身體的協調性,都會影響到學習的結果。

(以上問題由 幼兒體能專家 王宗騰回覆)

 
剛開始學騎三輪車,孩子還不太會踩腳踏板,需要爸媽的協助與引導,漸漸的孩子就能抓到訣竅,自己騎三輪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