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何時可以開始學畫?

我有一個1歲4個月大的兒子,我想請問何時可以開始讓他畫圖?剛開始時應該提供給他什麼樣的塗鴉材料呢?
孩子的繪畫能力,與手部肌肉的成熟度、動作的協調性等都息息相關,因此,一般會建議等他的手部操控能力發育成熟時,也就是上小學的時候,再要求他正確的握筆姿勢。

如果您只是要讓他玩一玩,探索各種顏色和素材,而不是真的要教他「畫圖」的話,那麼即使是很小的孩子,都可以讓他塗鴉。盡量不要規定他必須畫什麼,或者要求他畫得像,幼兒階段是啟蒙時期,只要能引發孩子的興趣,讓他享受創作的樂趣,就足夠了。

在素材的挑選上,建議您先從體積大一點的材料開始,例如海綿就是很好的工具,可以沾些顏料,讓孩子抓著畫。等孩子手部控制能力愈來愈好後,再慢慢進展成用粗蠟筆、彩色筆......等細一點的筆來畫。

至於什麼時候要換哪一種筆,就要視孩子的個別發展而定。建議您多從旁觀察,如果孩子可以做出越來越精細的手部操控,就可以開始提供不同的素材給孩子嘗試。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