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兒子 VS.焦急的媽

我的小孩已滿2歲了,從小他就特別喜歡用左手抓東西,像是拿湯匙或握筆都用左手,我常糾正他要用右手,但過不了多久,他又自動換回左手,我非常希望他在吃飯及寫字時能改用右手,現在糾正還來得及嗎?
您小孩的優勢手是左手,而您希望他能養成慣用右手的習慣。我們可由嬰兒大腦半球的發展情況,來探討孩子優勢手與慣用手的相關問題。   

嬰兒出生的第一年,左、右大腦半球的功能尚未劃分清楚,左右手無法分工,這時使用左手或右手尚無定性;在孩子出生後的第二年起,由於分別交叉控制右側及左側肢體的左、右大腦半球功能逐漸分化,孩子的優勢手是左手或右手的傾向也慢慢出現,當左腦的運動中樞優於右腦時,人的優勢手就是右手,習慣以右手來操作事物;反之則會表現出喜歡運用左手。   

然而,由於社會文化、習俗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由基因所決定的優勢手,不一定會成為孩子的慣用手,比如,在中國的社會_,對「左撇子」一直有著強烈批判的色彩,一旦發現孩子使用左手時,常會急於想要「糾正」過來。   

但是,我們發現,慣用左手的孩子若經常受到干預,要他換用右手操作,孩子可能會出現許多反常的反應,如脾氣變得暴躁而不聽話,或是在父母的嚴厲糾正中,誤以為父母不再愛他;此外,孩子還可能用消極抵抗的方式來回應父母的糾正,例如:拒絕使用雙手,推說「我不會」,或常要求別人的幫忙,如此一來,反而造成孩子雙手的動作學習以及表現明顯地退步,有些孩子甚至在「改正」的過程中會出現口吃的現象,這主要是情緒受到壓力後的一種反應方式。   

正因為孩子在改變用手習慣的過程中,可能在情緒及學習上產生相當負面的影響,許多專家學者建議父母,不妨以尊重孩子的角度來接納孩子優勢手的發展,不必刻意予以糾正。   

孩子慣用左手,父母除了要接納之外,更需要協助他懂得如何應對親友、老師及小朋友對他慣用左手的批評及干預,並為他準備方便左手使用的器具。若父母期望孩子能雙手並用,也可以用遊戲的方式,鼓勵孩子用右手試做同樣的練習。   

在經過父母這種溫和且愉快的引導,孩子的右手一定能得到相當程度的練習,日後,也許孩子就成為左右開弓的能手呢!

推薦參考書目:高麗芷《感覺統合:修練腦部》信誼基金出版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