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多還不會自己拿奶瓶,有問題嗎?

我兒子1歲3個多月,喝奶還需要我們幫他拿奶瓶。我同學的孩子只有8、9個月大,卻早就會自己抱奶瓶喝了。我教過兒子好多次,但他就是不肯也不會自己來。他是不是有問題呢?
首先,要從孩子手部抓握的其他能力表現(抱奶瓶是手部抓握的能力之一),來做綜合評估;其次,還須根據孩子的日常生活經驗來做驗證。如此所得的推論才較正確。

事實上,孩子是否有能力抱住奶瓶進食,的確與手部的發育狀況有關。以幼兒的一般發展歷程來看,在六~七個月時,已能較靈活的活動雙手,將玩具由一手移到另一手;八~九個月起,手指的能力精進不少,會用食指來碰觸開關;在九~十個月,則會出現拍手的動作。之後,孩子兩手間的合作及協調性會有明顯的進步。到了十四~十六個月時,更會運用雙手掌握物品,例如:會拿筆塗鴉,也會學著用湯匙進食等等。

從上述手部發展的歷程來看,幼兒雖在六個月大時就有以手握物的能力,但要到十個月大左右,雙手才會有足夠的支撐力量來握住小型奶瓶,自行進食。不過,孩子的這些能力是否能順利地顯現出來,有賴父母平日所提供的學習機會,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相關的經驗。

換句話說,父母若能清楚掌握孩子的能力發展,再給予足夠的示範、練習及鼓勵,孩子應會有相當不錯的能力表現;反之,若沒有給孩子必要的練習,或是已讓孩子習慣於某種特定的餵奶方式,那就很難在短時間內讓孩子改變平日喝奶的方式了。

建議您採用漸進的方式來修正孩子的喝奶習慣。除了教導、鼓勵外,您還可以改變情境及更換使用的用具,來誘使孩子逐漸習慣自己喝奶;例如:更換奶瓶的樣式,改以適合幼兒雙手抓握者,並先從喝水瓶做起;或者,改變寶寶喝奶的姿勢,讓他躺著,頭部墊高進食。您也可以在寶寶喝奶中途藉故離開一會兒,讓他試著自己握瓶喝奶,逐漸減少對父母的依賴。

相信只要持之以恆,孩子應有的能力終將會表現出來的。
透過操作型玩具,如積木、黏土、穿線或敲打玩具等,都能幫孩子在快樂的遊戲中,玩出靈巧的雙手哦!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