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避免2歲孩子跟會打人的小孩玩嗎?

我兒子2歲2個月,每週有3天跟兩個年紀相仿的固定友伴一起玩。我家小孩不會搶玩具,每次試圖拿回來或說「請還我玩具」,那兩個小孩都置之不理,還出手打人,結果都是我家的被打。已試著教導他們,但沒用。我是否該停止孩子和他們來往呢?
明明孩子沒有錯,卻老是被打,媽媽一定很心疼。終止孩子們交往,也許可以為孩子解決眼前的問題,但孩子就沒機會學習怎麼保護自己了,日後如果再次遇到被欺負的情況,他可能還是跟現在一樣無助,所以教導孩子怎麼處理,比完全隔離更好。您可以這麼做:

1. 先觀察爭執如何發生
您可以和照顧孩子的大人先一起在旁邊當觀察員,觀察孩子們的互動模式。爭執是怎麼開始的?您的孩子怎麼回應?另外兩個孩子又是怎麼做?當另外兩個孩子互相搶奪玩具時,被搶的是怎麼處理的?

2. 示範供孩子模仿
也許您可以撥個時間,和孩子說說故事,或演個小短劇給孩子看,孩子可以學到「不可以打人」、「怎麼保護自己」以及團體遊戲的「規則」。3歲以上的孩子,您還可以跟他們討論:「你們覺得打人對嗎?」、「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3. 實地演練
繼續擔任觀察員,讓孩子自在地玩。一開始當孩子又出現搶奪、打人情況時,立刻出面制止,並溫和地對打人的小孩說:「不可以打人喔!」同時也提醒被打的孩子要自我保護(如喊出「輪流玩」的遊戲規則,或者在對方動手前先高呼「不可以打人」)。孩子經過實地演練,會比較清楚什麼時機該怎麼做。

4. 暗地觀察、適時提醒
等孩子比較知道相處規則後,照顧孩子的大人只要稍稍留意,當孩子又發生類似的狀況時,適當提醒即可。

2歲多的孩子也許不善與人分享,常因為好奇別人的東西或想獨佔玩具而推打別人,但是只要大人好好教,他們會慢慢懂事、收斂行為。您孩子的友伴雖然這方面表現不好,但他們會有其他優點,如果因而斷絕往來致使您的孩子失去與同伴互動的機會,不也是滿可惜的嗎?建議您再試試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