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祖父母時尚育兒

2020年上半年台灣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國發會並預估至2025年,每5位台灣人口裡便有1位年齡超過65歲。面對即將進入的「超高齡社會」,這群有錢、有閒、有經驗的新世代祖父母,能為現代父母帶來哪些不同的育兒觀點和助力?

【董事長的話】阿公阿媽真偉大

現在的阿媽,可不是關在家裡不知世事的,我們的親子館、親子課程,甚至是大型演講會,多的是阿公阿媽披掛上陣的。帶大了孩子,再帶孫子,一代又一代。有這麼些真心愛孩子的阿公阿媽幫忙照顧孩子,真是媽媽們的福氣!

【焦點話題】新祖父母時尚育兒

這一代的銀髮族已不同於過去的老人圖像,他們有體力、有能力、有專業,懂得追尋健康樂活,而不是再次被教養責任困住,在帶孫的過程中是如何實現自我,傳承生活經驗和智慧,展現他們的新樣貌?

林麗英:做喜歡做的事,讓兒孫也懂得體驗生活的好滋味

幼兒語言專家林麗英阿媽以資深阿媽的心情分享:「在4個小孩面前,絕對不要有比較性的言語,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長處,阿公阿媽欣賞都來不及了,不需要批評和比較。」

史玲娜:陪伴孫子,讓生活更有樂趣,工作更有成就感

「只有專心投入共讀、共玩的時光,才更能真正享受遊戲和育兒的美妙。」信誼小太陽親子書房督導玲娜奶奶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現代爸媽,有了新祖父母觀念和行動的支持,更要放鬆心情,特別是媽媽,放慢腳步好好享受育兒的幸福。

【熱門話題】瘦肉精來襲,你吃的豬肉安全嗎?

美國豬進口事件中爭議最大的是萊克多巴胺含量,食品安全也是爸媽最直接關切的議題,怎麼做才能降低家人的飲食風險?對年幼的孩子又該如何保護?

【素養大家談】從發現開始,讓美感有感

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共同主持人劉惠媛:「美感教育不單是知識,也不只是技術的學習,而是一種素養,一種合宜的生活態度。」以生活為核心,發現生活中微不足道的細節,原來多一點變化,就可以讓周遭人們感到愉快,重新發現審美的趣味。

【幼兒園好好玩】親師溝通,幼小大不同?

又到了9月開學季,面對新學年、新環境與新老師,爸媽總是非常關心孩子的適應狀況,「親師溝通」也成為重要的話題。初入幼兒園和上小學,親師溝通該注意什麼呢?

【健康加油站】想要孩子長更高?最重要的關鍵從小做起

過了一個暑假,有的孩子突然抽長,有的孩子原本排隊排在最前面,新學期卻被擠到隊伍後面了。孩子一下長很快是好現象嗎?遲遲長不高又該怎麼辦呢?

【親子走走遊】親子健走,享受過程比攻頂更重要

健行筆記親子登山版主晨爸:「帶孩子探險並不是冒險,事前是要做充分準備的。」去哪裡?路線適不適合家人?途中有沒有廁所?路線中有需要注意的危險關卡嗎?晨爸建議出門前不僅要研究路線,裝備更不能忽略。

【達人生活】簡美藻:育兒不孤單,用社區的力量養我們的孩子

臺灣假日學校協進會理事長簡美藻深信教育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今天不是你的孩子好就好,必須要整個台灣的孩子都好,你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好。」她是如何善用身邊資源,給兒子充足的成長養分,並透過分享帶給更多親子呢?

【動手玩壽司】 我也會!小小壽司師傅職場達人體驗

這次的動手玩活動,邀請信誼食育教室職人活動的老師—擁有豐富日式料理經驗的陳信瑋阿信師傅,帶著爸媽從食材準備、料理祕訣開始,到在家也能玩的料理遊戲,陪孩子一起進入壽司的世界。

【節慶故事】中秋節快到了!

過中秋節,一代一代的父母會給孩子講嫦娥的故事、會想到搗藥的兔子和八月飄香的桂花。這樣的生活情調讓我們在國際社會中有自己文化的認同,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家的歸屬,也學習從簡單的過節儀式中感受生活的趣味。

【活動花絮】跟著大師一起玩!

今年夏天,吸引超過100萬親子參加的「Very Eric Carle 艾瑞.卡爾好好五重奏」再次登場,陪伴大小朋友開心過暑假,還有足跡遍及台北、台中、台南的「赫威.托雷美感創意派對」,讓親子跟著大師一起玩色彩、玩光影、玩混搭!

【就是愛閱讀】在圖書館推廣閱讀,與幸福相遇

臺中市立圖書館龍井分館主任陳綉麗 :「祖孫相處時間,每個家庭不一樣,只要抓住相處適宜的時間,如遊戲時、飯前飯後無聊時、睡覺前或於假日出遊時,無時無刻,也沒場地限制,氛圍對了就可共讀。」

【育兒新知】孩子跟爸爸玩可以增加自制力

英國劍橋大學跟樂高基金會研究過去四十年,從1977-2017年, 歐洲和北美父親跟孩子的遊戲頻率、形態以及和孩子日後發展的關聯。研究指出,孩子在0〜3歲階段,跟父親玩得越多,自制力越好。

【育兒新知】防疫ing 嬰幼兒線上資源紓解爸媽焦慮

由於新冠肺炎流行,日本許多地方的嬰幼兒健診也都停辦或延期。原本出生後至3歲之間該做的檢查事項因此無法進行,小兒科醫師平岩幹男,在個人網頁公開嬰幼兒發育是否正常的檢查3大要點。

【育兒新知】從孩子翻書方向的正確性 看出閱讀經驗

台灣幼兒發展資料庫研究團隊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提供各種能促進讀寫萌發的環境和活動是重要的。研究計畫中受試的1歲孩子,大約87%完全無法做到正確翻閱書本的方向,可見這項能力還需要長時間來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