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孩子晚上還常尿床,正常嗎?

孩子7歲,晚上還常常尿床,一週大約有4天,請問這樣正常嗎?
一般來說,5歲以上的兒童神經發展與膀胱功能已趨健全,應可控制夜尿的發生。所以當超過5歲仍有夜尿情形,即要考慮是否罹患「小兒夜尿症」。

臨床上發現,5歲孩童中大約有10~15%有尿床現象,10歲兒童約5%,13歲以後僅佔約1%。造成小兒夜尿的原因是多發性的,建議睡前少喝水,尤其是有利尿作用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或是夜間叫醒小孩來上廁所,可減少尿床的機會。

不過,多數小兒尿床會隨著年齡改善,建議父母可以先找小兒科醫師諮詢,看看是否需要再一步檢查。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潘俊伸回覆)

小叮嚀
台灣地區統計,5歲以後15%小孩仍偶爾會尿床,男生約為女生的1.5倍,尿床的比例其實不低。持續尿床的原因可能是膀胱容積小、大腦皮層發育延遲、遺傳因素(有人發現尿床基因)、睡眠比較深沉 、 心理因素(被處罰、受挫折)等,為了區分不同種類的尿床以對症治療,建議爸媽先帶孩子做評估再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