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不能玩扮演遊戲?玩具也要分性別?

我的兒子3歲了,特別喜歡玩煮飯的扮家家酒遊戲,也蠻喜歡玩娃娃的。我覺得孩子很有想像力,但長輩卻一直念說,男生就該玩機器人、車子,叫我不要再買扮家家酒類的玩具給他了。是這樣嗎?玩具也要分男女生嗎?
隨著生活經驗的擴展,加上各方面能力的進步,兩、三歲的孩子會越來越喜歡玩煮飯、當老闆這類的扮演遊戲。或許有些爸媽可能會擔心兒子常常玩炒菜、照顧洋娃娃的遊戲,會不會有性別認同的問題。

性別影響遊戲與玩具的喜好
到了2、3歲時,性別的確會影響孩子對玩具或遊戲的喜好,像是女生大多喜歡玩觸感柔軟的洋娃娃,男孩則喜歡玩比較機械性的汽車;畫圖時,女生喜歡用鮮艷的顏色(如紅、黃、橙、綠)、畫的是名詞(人、房子或是洋娃娃);男生大多用偏暗的顏色(如黑色、咖啡色)、喜歡畫動詞(汽車相撞或是打架)。根據最新的腦科學研究,這些差異來自大腦神經結構的先天差異,並非後天環境影響

更要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
但即便如此,這只是概括性的區分,絕對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更不是男孩或女孩必須遵循的標準模式。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著不同的性格和需求,還會受到環境與同儕的影響,實在不須把性別刻板印象加諸在孩子的遊戲或玩具選擇上。即使小男孩喜歡抱娃娃、玩扮家家酒,或有些女孩成天蹦蹦跳跳,喜歡爬樹、打棒球,爸媽都應該欣賞並支持孩子的個人特質,並順應孩子的興趣,提供合適且多元的遊戲與玩具,讓孩子多方嘗試,才是最重要的。 

扮演遊戲對孩子有很多好處
再就扮演遊戲來看,幾乎每個孩子都愛玩扮演遊戲,因為扮演遊戲符合學齡前孩子的發展需求,加上角色扮演的過程中,讓孩子進入到一個充滿樂趣的想像世界,是非常棒、非常具吸引力的遊戲。

一般說來,孩子最常也最愛扮演的就是他熟悉的人、事、物,像是模仿媽媽爸爸照顧小寶寶或是煮飯等,這是因為扮演遊戲就是重現孩子的生活經驗,透過這樣的過程,對於他的語言、情緒、社交與認知等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此外,隨著遊戲中的角色轉換,孩子學習如何從對方的觀點看世界,進而培養了同理心。扮演遊戲的好處很多,建議爸媽陪著孩子一起演、一起玩,會因此更瞭解孩子喔。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