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照玩具的玩法玩,爸媽怎麼引導?

最近買了軌道火車組送給孩子當做生日禮物。陪孩子一起玩時,我照著使用說明提醒他要先將軌道組合好,再把火車放在軌道玩,但是他怎麼就是不願意組合軌道,總是自顧自地玩火車。我該怎麼引導他呢?
當爸爸媽媽給孩子新玩具時,記得先給他一段自由探索的時間,讓他自己試試看怎麼玩這個玩具。

玩法受到個人特質的影響
如果孩子不想要拼接軌道,可能是因為他的年紀還小,對他來說拼接軌道太難了,他只想玩小火車;也可能是受到生活經驗或背景知識的影響,他根本沒有注意過火車是走在軌道上的,那麼拼不拼軌道並不影響他玩火車;當然也可能因為每個孩子的興趣或特質都不同,有些孩子就是對拼接軌道沒有興趣。

讓孩子掌控遊戲主導權
已有研究指出,當孩子玩玩具時,成人主動的示範玩法,反而降低孩子探索的欲望,侷限了玩具的玩法。因此提醒爸爸媽媽,陪孩子一起玩玩具時,孩子才是遊戲時的主角,應該讓他掌控遊戲的主導權,爸媽請輕鬆心情,享受和孩子互動的親密時光,並給孩子充分的支持與回應,孩子自然會從遊戲過程中獲得樂趣且學習到各種能力。

可以這樣陪孩子玩 ——
● 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讓他在玩玩具時,有更多的背景知識可以轉化成遊戲的靈感。

● 當孩子的忠實觀眾,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支持與鼓勵,孩子會玩得更起勁,而你會看見孩子的專注神情和無限創意。

遊戲時多和孩子對話,可以順著孩子的玩法,用「問問題」的方式,提供孩子新的方向去思考,引導他嘗試不一樣的玩法。

● 選購玩法彈性的玩具組合,取代一整組固定玩法的玩具;或是因應孩子遊戲玩法,適時提供新的遊戲材料,以豐富孩子的遊戲內容。

玩玩具,樂在其中才是最重要的。對孩子來說,沒有固定玩法的玩具反而更好玩,因為他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力去玩玩具。所以,不須要求孩子一定要照著使用說明的玩法玩,尊重孩子的個人特質,放手讓他展現創意並欣賞他的表現。或許孩子拼不出複雜的火車軌道,但他喜歡把小玩偶放到小火車上,開心地唱著歌或是充滿想像力編了一個精采的故事,這麼玩也很棒喔。


親子共玩小叮嚀
孩子玩玩具時,爸媽不妨先觀察孩子怎麼玩,再適時給孩子一些玩法的線索或引導,不必要求孩子一定要照說明玩。爸媽請放手讓孩子主導遊戲,欣賞孩子在遊戲中的創意表現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