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為什麼不喜歡玩黏土?

最近我嘗試讓快滿2歲的孩子玩黏土,結果他摸了幾下就一直想洗手、覺得髒髒的,不想再玩。為什麼會這樣呢?
黏土是許多孩子喜歡的遊戲材料,但每個孩子的生活經驗不同,觸覺發展狀況也有差別,所以對好玩的黏土不見得會全然接受。

觸覺感受和經驗影響玩耍興趣
如果孩子剛看到黏土並未排拒,直到摸過後才不敢再碰觸,可能是因為他對黏黏或涼涼的感覺不喜歡,所以產生觸覺上的防禦;也可能受先前經驗的影響,如:孩子曾撿拾黏黏的東西,被糾正:「髒髒,不要摸!」導致孩子看到漂亮顏色的黏土時並無警覺,但觸摸後卻聯想起以前的經驗;有些孩子則是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接受新的經驗,要先看別人玩得起勁,才慢慢跟進。

在日常生活中改善觸覺敏感度
觸覺太敏感會影響人際關係及對外的探索。不過,無論是因觸覺防禦過當或負面經驗造成孩子不敢玩黏土,都可經由引導來改善。例如:平日多用手、柔軟的毛巾或刷子,輕柔地幫孩子按摩,安定觸覺神經;讓孩子多使用雙手做事,也能增加孩子的觸覺經驗。

如果孩子目前不敢直接碰觸,就先讓他用一些工具去切、壓或戳洞,孩子會漸漸感受到黏土的多變與趣味性。等到再大一點,手指捏塑能力與力量進步時,就會盡情把玩。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


幼兒遊戲行為小叮嚀
陪孩子一起玩,是鼓勵孩子嘗試新遊戲的最好方式。當孩子看到爸爸媽媽玩得投入、玩得開心,即使他原本有點害怕或不想玩,漸漸的就會鼓起勇氣或引起興趣想要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