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2、3歲孩子出遠門、過夜旅行,可行嗎?

我的寶貝分別是2歲和3歲半,我喜歡帶孩子在附近的圖書館、博物館等地方玩,可是先生想利用周休二日到遠一點的地方度假,孩子年紀這麼小真的適合嗎?
有些人從小帶孩子做戶外活動,有些則偏好室內活動,基本上都與爸媽自己的成長經驗有關。爸爸有意願帶孩子出門玩是很值得鼓勵的,建議媽媽顧及爸爸的期望,一起找出適合家人參與的行程!

考慮孩子的生活經驗,做足準備
帶小小孩出遠門,重要的是做好準備,把該帶的東西都帶齊了,就能將困擾減到最低。尤其年紀小的孩子,別忘了為他帶上隨身安撫物,如:玩偶、小毯子或圖畫書等,萬一在旅程中孩子情緒不安、無聊,就能及時發揮作用。2歲和3歲半的孩子,在戶外活動時會興奮地跑、跳,很快精力用完了,就想要大人抱或睡覺,爸媽若能攜帶可坐兩個孩子的推車,遇突發狀況時將會輕鬆許多。

帶小小孩旅行,從半日遊循序漸進
對孩子來說,旅行是開拓生活體驗的學習機會。規畫親子出遊的行程時,建議爸媽要循序漸進地從半日遊、一日遊開始,等到孩子都已經能夠適應,也能體會外出旅行的樂趣時,再漸漸考慮過夜的行程。爸媽可以先帶孩子嘗試短程的郊遊野餐,讓孩子體會不同於圖書館或博物館的靜態及室內活動,同時練一下體力和腳力,這是出門旅行必備的條件喔!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