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1歲孩子愛玩衣物標籤?又愛摳東西?

我家寶貝滿1歲3個月,從出生就很喜歡玩弄衣服上的小標籤,拿到書本時也常用手指摳書,然後撕書的膠膜。為什麼會有這種嗜好呢?需要制止這些行為嗎?
寶寶喜歡做某些特定的行為,有可能是生理因素、生活環境中的經驗和模仿所造成,只要不會帶來危險或干擾孩子對其他事物的學習,爸媽不需太緊張,建議先觀察再引導,提供孩子新的經驗來取代。

寶寶從小用觸覺認識周遭
寶寶在胎兒期,觸覺就已經發揮作用了!觸覺是人類在求生過程中探索環境的重要媒介,但是身體每個部位對各種觸覺的敏銳度並不相同,例如:就溫度而言,臉部怕冷,腿部怕熱;就痛覺而言,臉頰和背部最敏感,腳底和手掌比較鈍;就觸覺辨識來說,口腔這類有黏膜的部位最敏感,而手指尖則是對觸壓覺最敏銳,用指尖碰觸物品時能辨識東西的軟、硬,並決定用多大的力氣去碰觸或拿取。

玩標籤、摳東西是觸覺滿足
初期玩弄衣物的小標籤或摳東西,表示孩子正在用觸覺探索;長期反覆做簡單無意義的動作,則可能是無聊或緊張時為滿足觸覺需求才如此。

嬰兒期如果碰觸到衣物標籤時接收到的是愉悅的訊息,很可能因此而喜歡這種觸覺感受,會主動尋求這類刺激讓自己獲得滿足,就像有些寶寶摸著媽媽的髮絲就能安心睡著一樣。

孩子進入學步期之後,好奇心的驅使讓他特別喜歡把玩東西。由於孩子已能自主行動,雙手的精細動作也正突飛猛進,因此會更積極探索,無論是衣物標籤、書本的膠膜或保護易碎物的氣泡紙,都可能成為孩子有興趣的目標。

鼓勵接觸新經驗,自由探索
針對孩子的探索,建議爸媽採取以下作法:

讓孩子盡情探索
如果孩子把玩的興趣隔一段時間會轉移或增加,對其他事物也充滿興趣,請放鬆心情任由他探索。若孩子很少變換新目標,爸媽請示範給他看,引起他模仿的動機,例如:用籃子裝一些適合撕或揉的紙片,在孩子身旁玩,並邀請他加入一起遊戲。

提供豐富的環境
有些孩子是因為生活環境比較單調,所以會把注意力放在特定的事情上,這時必須提供多元操作類型的玩具,如:小樂器,或是改變一下孩子的環境,帶他外出運用多重感官認識新事物,如:去公園看花草、到社區巷弄散步、去圖書館看書或拜訪親友,不要讓孩子總是關在家裡。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