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陪喜歡勞作和玩扮演的孩子玩什麼?

孩子3歲多了、還沒上學,平時很喜歡動手做勞作,也喜歡玩扮演遊戲,家裡玩具已經很多、不想再買新的,請問在家可以和孩子玩什麼?或DIY什麼玩具?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有各式各樣的玩具可以玩,不過玩具的價值不在價格,而在於它對孩子發展上、心理上的意義。3歲孩子正是喜歡動手做、也喜歡玩扮演遊戲的年紀,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DIY手套偶、紙偶,再運用這些偶來演戲。不但滿足孩子遊戲的需求,也是增進親子感情的好方法呢!

手套玩偶
將廢棄的手套洗乾淨,然後利用鈕扣、色紙及其他小東西,請孩子發揮創意貼在每個指頭上,做成各種不同的臉 ——有的長鬍子、有的開口笑、有的戴帽子等。跟孩子一起發揮創意,為每個指頭打扮打扮吧!

玩法一:為孩子說故事時,可用此手套玩偶當道具,讓故事更加生動有趣;或者,和孩子一起用手套玩偶演一齣手偶戲。

玩法二:也可以將手套上的每個指頭分別剪下,當作手指偶,一樣好玩喔!

傀儡紙偶
大人在厚紙板上畫好動物或人的頭和身體部分,然後另外畫出四肢,分別剪下,再請孩子畫出五官。大人用線把四肢縫在身體上(縫一、兩針即可,不可太牢)。用五條適當長度的線段,分別穿過紙偶的頭、雙手及雙腳的尖端,然後將線的另一端綁在原子筆或小棍子上。

玩法一:直接將紙偶放在桌上操作。多做幾個,爸媽和孩子一起玩,還可以為它們配音喔!

玩法二:用紙箱作舞台。準備一個適當大小的紙箱,在底部貼上或畫上背景圖案,然後在紙箱一側(舞台上方)橫向挖出一個長條形的洞。將紙偶從洞中放入,由上方控制紙偶的動作,就可以演戲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