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剛上小班,每天只玩相同的遊戲,怎麼辦?

孩子剛上幼兒園小班,每天只喜歡待在積木角,玩著同樣的遊戲,聽老師說,其他小朋友會邀請他一起打球或是玩別的遊戲,但是他都是回答「不要」,就是只愛玩積木,該怎麼辦呢?
通常孩子在幼兒園剛入學的階段,因為對環境不熟悉,常會鎖定某一種活動或是總跟著某個人行動,一段時間之後,等他熟悉環境或是交到了新朋友,就會慢慢拓展到其他活動了。

觀察孩子遊戲是否有變化
如果孩子都只在同樣的遊戲角落玩,爸媽可以持續觀察孩子的遊戲行為,比如說透過回家的話題或作品,來判斷孩子的學習情況,看看他的表現是否有進步。

以積木角為例,如果孩子一直很喜歡玩積木,但是他搭蓋的主題或方式不斷有變化,前幾天是蓋大樓,後幾天是蓋動物園,幾個月之後,他還會自己先畫設計圖,而且也有不同的玩伴一起玩。這樣爸媽就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孩子的學習是有深化的,而且也有足夠的人際互動。

老師引導孩子遊戲與學習
一般來說,小班的孩子比較容易被新事物吸引,不會總是待在同一個遊戲角落,通常過一陣子就會想換別的;到了中大班,孩子逐漸有自己的想法,堅持度也比較高,這時老師會依據孩子的情況給予引導。

當老師發現孩子太執著在同一個遊戲區玩,而且遊戲方式沒有創新時,老師會運用一些技巧來協助孩子,以增強他對不同事物的興趣,像是:邀請他玩新玩具、陪他一起玩、找好朋友邀他一起玩,或是運用課堂規則來調整遊戲區(例如:規定一星期要有一天由老師指定遊戲區)。總之,爸媽要和老師保持聯繫,在家中也可以和孩子聊聊在學校都玩些什麼,就能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專注、主動投入也是優點
就學習來說,接觸新事物固然可以拓展新經驗,但孩子能持續專注、主動投入在某一件事上也是很重要的。每個孩子對遊戲都有偏好,如果孩子在某個活動或遊戲上很有興趣,而且遊戲技巧也越來越純熟,爸媽不妨多鼓勵孩子的表現,他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並建立自信;也可以鼓勵孩子試著教其他小朋友,當他教導別人、與別人分享時,又能從中發展出新的能力或形成新的學習。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