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手腳靈活移動迅速

俗話說「七坐八爬」,意思就是七個月左右的寶寶可以坐穩、八個月便會爬,來表達嬰幼兒的大肢體動作發展,有它一定的時間和順序,讓我們就寶寶的年齡來觀察看看:寶寶現在已經會做哪些動作了呢?

3個月
4-6個月
6-12個月
1-2歲
2-3歲
插圖出自《身體就要這樣動!0-5歲幼兒體能遊戲全集》

溫馨提醒

雖然大肢體動作發展,有它一定的時間和順序,但其實每個孩子發展的速度不盡相同,爸媽不用過度擔心,只要寶寶的發展不落後超過生理年齡的百分之二十,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發展有序,時間早晚不同

隨著寶寶的大動作發展,他的世界從180度仰躺翻轉成360度立體,探索的範圍也從原地遠征到小短腿力所能及的每個角落。爸爸媽媽如果能了解寶寶的發展時程,就可以更有系統地觀察並陪伴寶寶每個階段的轉變和進步,同時避免一些阻礙因素,也能更有耐性地尊重每個孩子的不同。

和孩子一起翻滾跑跳

在寶寶學會一個動作之後,爸爸媽媽可以陪他玩相關遊戲,提高他對自己身體的掌握度,同時也為下一階段做準備。若是孩子發展較慢也請別擔心,勤加練習可以促成肌肉、神經的成熟和連結,總之,多和孩子玩準沒錯!

0-1歲寶寶一起來踢腳、練翻身,爬行障礙開始囉!

信誼0-3歲玩出大能力APP

信誼每週提供一個簡單、有趣的親子遊戲,以圖文/影音多媒體呈現,讓爸媽可以利用零碎時間,輕鬆瞭解與孩子的最佳互動方法,並促進寶寶五大領域的發展。

免費下載

1-2歲寶寶一起來體驗懸吊肌力、左右跳躍平衡的樂趣

身體就要這樣動

日本幼兒體能權威日本早稻田大學前橋 明教授監修,整理與分享其多年研究與設計之幼兒體能遊戲,從0到5歲皆適用,從發展觀點提供超過400個基本與延伸變化之幼兒體能遊戲。

擁有0-5歲幼兒體能遊戲全集

我家就變成運動場,2-3歲親子動起來!

汽車叭叭叭

螃蟹過橋!

從頭動到腳

《爸爸跟我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