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因為不敢在外面上廁所而憋尿嗎?

孩子2歲半,是女生,最近開始戒尿布,這陣子帶她出去玩或買東西,回家尿布都是乾的,但抱上馬桶就會馬上尿尿,這是因為不敢在外面上廁所而憋尿嗎?
孩子身心是否成熟到可以進行如廁訓練,其中之一的能力指標便是「括約肌的控制力增強,尿布保持可以至少2小時的乾爽,不再整天尿不停。」因此,這是孩子生理成熟的徵兆之一。而這麼小的孩子要長時間憋尿並不容易,請不要太擔心。

才剛開始戒尿布的孩子,可能還沒有建立想要大小便就跟大人說的習慣。因此,帶孩子外出時,不管有沒有包著尿布,都可以提醒他,想要尿尿或便便就跟媽媽爸爸說;您也可以定時(喝水後約30分鐘、吃飽後腸子蠕動增加時)或是察覺孩子有尿意、便意時(可觀察孩子的表情或動作),就先帶孩子去上廁所。

如果孩子順利大小便了,記得大大的鼓勵他,要是坐了一陣子沒有成功,也沒關係;要提醒您的是,如果孩子失誤了,請不要責罵或嚴厲糾正孩子,以免孩子對在外面上廁所產生壓力,之後反而可能會變得故意憋尿或是不願意在外面上廁所。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