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小一孩子收拾房間的習慣?

我的孩子現在小學1年級,她的房間總是很亂,我怎麼叫她整理都講不聽,難道要用打的嗎?請問有沒有什麼技巧可以養成她主動收拾的習慣呢?
好習慣的養成的確需要從小做起,不過,有時孩子可能不是不願做,而是對如何安排空間沒有清楚的概念。建議您可以嘗試用比較具體的方式來引導他,例如:和他討論哪些東西可以分成一類、放在哪些地方比較方便取用,以及怎麼依照重要性和時間先後來整理書本、玩具或衣物等。

若您能站在引導的角度,孩子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最好不要因為看不過去而幫他收拾,這樣他更有藉口不自己動手囉!  
 
此外,也建議您將要求降低,考量一年級孩子的能力,不要以大人的標準來評斷孩子。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改變孩子,每當他做到一部分,例如:自動將桌上的聯絡簿和作業本收回書包裡,就給予正面的回應,像是抱抱他,說:「我看到你今天有把該帶的東西收好喔。」

父母的鼓勵會讓孩子有自動自發的動力,反之如果爸媽老是跟在後面叨唸、指責,反而會造成孩子負面的自我印象,更消極地認為自己就是做不好。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