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床懸掛玩具會讓寶寶變成鬥雞眼嗎?

我懷孕9個月,即將生產,最近正忙著為寶寶添購東西。我看到書上或玩具店裡介紹一些可掛在嬰兒床邊給寶寶看的玩具,不知道是不是必要?聽朋友說,這類型的玩具會使寶寶變成鬥雞眼,我真是弄糊塗了,到底該不該為初生的寶寶準備這些玩具呢?
新生兒大部份時間在睡覺,父母不容易體會他們與玩具之間會產生什麼關聯。其實,孩子只不過還不能行動自如而已,但他已經開始用自己的視覺、聽覺認識周遭的環境與事物,所以,在嬰兒玩具中,滿足孩子視覺、聽覺發展的「小床懸掛玩具」往往是最初提供給孩子的東西。

剛生下來的寶寶,視力並未完全發育,只能分辨亮與暗。根據一般醫學資料,初生至一週大嬰兒的視力為0.01~0.02,一週至一個月大的視力為0.05~0.1,一個月至一歲大的視力為0.1~0.3,到了一歲至三歲之間才進展為正常的0.4~0.8。由此可見,嬰兒剛開始能看清楚的距離是很有限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接觸了各種刺激,寶寶的視線才會隨著人、物體、光源、聲音轉動,漸漸成為「耳聰目明」的人。

雖然小床邊懸掛玩具能夠吸引寶寶的目光,爸爸媽媽在為寶寶選擇及佈置時也得適可而止,不要雜亂地掛了一大堆,反而對寶寶造成干擾。佈置時,若能考量寶寶躺著的角度與上面所說的視力範圍,就不用擔心寶寶鬥雞眼。

根據醫生的解釋,三個月內的寶寶有時看起來像有鬥雞眼(內斜視),那是因為大部份的嬰兒在三個月之前,鼻樑比較塌,兩隻眼睛內眼角的皮膚皺摺也較明顯,所以顯得像鬥雞眼,而這種假性的斜視是會自然消失的。靈活運用小床邊的懸掛玩具,並不至於造成斜視。

為了讓孩子正常發展,成為耳聰目明的人,您在準備玩具之餘,更需要預備的是自己對孩子的積極回應,當您要抱著他餵奶、更換衣物時,孩子最貼近的是媽媽的臉龐、媽媽的聲音,這些都是不容取代的學習刺激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