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想要電動火車軌道組,該買給他嗎?

最近3歲孩子很想買會動的火車軌道組,但我覺得這類玩具沒什麼教育意義,而且他又不愛收玩具,玩具堆得愈來愈亂,請問我該滿足他的購買慾嗎?
從嬰兒時期開始,多數孩子對會動的玩具都很感興趣,例如:會滾的球、有輪子的車等。

會動的玩具能滿足孩子想像力
對3~4歲的孩子來說,可以組裝變化、會動的火車軌道組,不但能滿足想像力,若能和同儕一起玩,或加上其他玩具(例如:積木、動物偶),還可變化出更複雜的扮演遊戲。現代孩子的玩具選擇很多,爸媽可盡量幫孩子挑選玩法多元的玩具,例如:積木;不需花錢但變化性很多的遊戲,如:玩沙、玩水,也都非常適合幼兒。

與孩子共同討論玩具的重要性
在購買玩具前,建議爸媽首要考量的不是「要不要」滿足孩子的購買欲望,而是這個玩具對孩子而言有多重要、可以玩多久?接著從兩個層面作思考:一是實務面,包括經濟狀況、收納空間,以及孩子的發展需求等;二是價值面的考量,爸媽想滿足孩子的每個慾望嗎?若不是,可引導他思考想要的玩具是否可被取代(如:家裡已有類似的車子玩具)、是否可延後得到(如:當作生日禮物)、可以自己做或到玩具圖書館借⋯⋯,和孩子討論、區分玩具的重要性,就可避免重複購買同類玩具的問題。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