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孩子只愛下棋又重視輸贏,該糾正嗎?

我兒子讀大班了,從開學以來,他成天在學校裡就只是和同學玩棋,回到家就是告訴我每天的戰況,除了下棋,他好像什麼都沒學到,我是不是該限制他玩棋呢?對他那重視輸贏的心態,我該怎麼糾正呢?
棋類遊戲有清楚的遊戲規則與競賽樂趣,大班孩子常一玩再玩。

孩子初次與棋類接觸時,父母大多很鼓勵,願意花時間教導孩子下棋、陪孩子下棋,期望不斷提昇孩子對下棋的興趣。

棋類遊戲之所以受到父母肯定,主要是在下棋的過程中,不但可以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而且因為玩棋時必須專注,很容易延展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度,成為訓練孩子專心度的另一種方法。此外,棋藝高的孩子常被認為頭腦靈活、聰明。

雖然下棋有這麼多優點,但是,當孩子耗費太多時間在上面,父母心中又不免擔心「業荒於嬉」,想馬上制止孩子下棋。

其實,這樣的擔慮是非常不必要的,況且棋類遊戲是孩子與友伴建立關係的重要橋樑,斷絕孩子玩棋絕非好的做法,父母只須彈性調整孩子玩棋的時段及態度,就能將棋類遊戲的優點充分發揮

一般而言,在幼兒園裡,不同的時期會流行不同類型的遊戲,父母通常無法、也不必阻擋這股風潮。若您不期望孩子只進行單一的棋類遊戲,可為孩子選擇不同類型的遊戲素材,或將棋類遊戲範圍予以延伸,例如:玩不同類別的棋藝、閱讀有關棋藝的圖書,或將「陪你下棋」做為獎勵孩子學習的方式。如此一來,就能兼具學習及遊戲的效果。

至於棋類遊戲所衍生的競爭心態,其實在所難免,如果是良性的競賽,父母就不必在意;但孩子若出現過度自負、太在意輸贏,或者動不動就想放棄的心態時,父母就需要介入,例如;當孩子總是贏時,我們稱許孩子,要強調的是孩子為得勝所做的努力,如:常花時間練習、仔細聽下棋的規則等。另外,為了讓孩子體驗「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還可在家中和孩子競賽一番,刻意讓勝敗互見。相對地,若孩子經常敗北,不僅不要冷言相對,反而要教導孩子下棋的重要觀念與技巧;萬一孩子的悟性實在不夠,不妨轉移他的興趣,幫助孩子在其他方面重新建立自信心。

總之,沈迷在遊戲中是幼兒遊戲常有的行為,父母與其焦躁不安,不如放下身段跟孩子玩在一起,或許就能體會出「在遊戲中學習」的真諦。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