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總是用暴力或破壞的方式玩玩具汽車

2歲6個月兒子真是個破壞王,他最喜歡玩玩具汽車,特別喜歡看汽車相撞,就連車翻了都會逗得他哈哈大笑,這麼小就常常把車子玩到解體才甘願,這樣正常嗎?需要帶他去看心理醫生嗎?
玩具車是許多男孩的最愛,不論是走到哪、坐在哪,都要把它帶在身邊。這些玩具,不僅是他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玩伴,就連孩子哭鬧時,它們也具有慰藉的作用。

每個孩子對待玩具都有自己獨特的方式,有的孩子是珍惜異常,只要玩具稍有損壞,必定引發一場激烈的情緒戰爭;有的孩子表現得較為粗野,不把玩具弄壞,就覺得玩得不過癮。

什麼因素讓孩子在對待玩具時出現這麼大的差異呢?我們先從性別因素來看。一般來說,大人買給女孩的玩具,以玩偶及扮演玩具居多,再加上小女生個性較柔氣些,常會在情境中靜靜地把玩;而買給男孩,或受男孩歡迎的玩具,則以跟體能、機械或戰事類相關的玩具為主,所以,男女生玩起玩具來,在外顯行為上自然會有明顯的差別。

孩子從小的遊戲經驗(如父母或成人帶領孩子玩玩具的經驗),則是另一個影響他對待玩具態度的重要因素。在嬰幼兒階段,父母常為了引起孩子對玩具的注意與興趣,刻意誇大玩玩具時的動感及趣味性,例如:把蓋好的積木推倒、玩具被破壞時佐以誇大的歡笑聲等,這種遊戲形式,若不能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改以建設性的玩法,那麼,這種遊戲經驗一再反覆的結果,將養成孩子不正確的遊戲方式。

因此,當孩子以破壞手段、玩法對待玩具時,大人先不要擔心孩子的心理是否有問題,或是嚴厲責罵他玩壞玩具的行為;重新示範及教導孩子正確的操作方式,才是最重要的處理重點

首先,我們要讓孩子有機會學習不同的玩法,利用組合、搭配的多元方式,讓孩子體認到操作玩具的有趣及變化性,而不再固著單一且破壞性高的玩法。其次,以擬人化的方式,喚起孩子的同理心,如:用明確而穩定的口吻,告訴孩子汽車被破壞時,車子所遭遇的傷害及可能會有的感受。最後,若孩子還是一意孤行,甚至還可以運用暫時隔離的處罰策略——將玩具收藏起來,讓孩子明瞭這樣的破壞行為是不被接受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