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非常愛玩電話,怎麼辦?

我只有1個孩子,才2歲多。孩子很喜歡玩電話,一不注意,電話就可能被他移動而沒放好;有時,他還會亂按號碼,真怕他打到110或119,讓警察誤會我們是故意搗蛋。最近,他更是變本加厲,每次只要有人打電話,他就忙著搶話筒,要不然就是在一旁喊叫、打斷;當家中只有我們兩個人時,我幾乎沒有辦法使用電話,有些朋友甚至因為孩子的反應,而不敢打電話和我聯絡,真讓人苦惱。
小寶寶對電話的好奇,大約在1歲左右就表現出來。經由平日的觀察與模仿,他會嘗試把話筒放在臉頰旁咿咿呀呀地「講電話」,即使沒有回應或話筒位置不對,他依然講得很開心。有些孩子如果曾經從電話裡聽過熟悉的聲音,可能對電話更是好奇而抓著不放。

由於1、2歲的孩子對電話是如此好奇,一般家裡多半也會在此時添購這類的玩具,一方面滿足孩子操弄的興趣,一方面也減少孩子不當地碰觸家用電話。市面上的電話造型玩具,有些還附音樂設計或可以當學步期的拉車玩具,除了可以讓孩子玩扮演遊戲,學習溝通,對孩子小肌肉、大動作的發展皆有助益。

不過,有時候孩子雖然擁有了自己的小電話,仍然會想用家裡的大電話,所以,大人還是得多花點心思與力氣,才能把困擾減少,讓孩子從中學習到正向的表達方式:

1. 避免在和孩子玩遊戲的時段,就跑到一旁打電話聊天,那樣孩子會一直跑來打斷,希望你陪他、看他玩,甚至幫他拿東西。

2. 接電話中,若孩子打斷,可徵求對方協助,「請你先跟○○講一下話。」讓孩子聽一下電話,或者稍停一會,告訴孩子:「等阿姨講完事情,我就可以陪你玩了。」如果電話中談論的事情不是很急切,而孩子確實有緊急狀況要處理,應該向對方致歉,表示待會有空再聯繫。

3. 講電話是一種溝通方式,能學習語詞、態度、音調、音量上的禮貌,若是我們要求孩子小聲玩或把電視聲關小一點,自己卻拉起嗓門講電話,就形成錯誤示範了。   

當您下回打電話碰到這種困擾時,無論是自己或別人的孩子,請將心比心體貼一下孩子的需要,您會發現孩子並不見得很難安撫喲!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