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 0~1歲的小嬰兒挑選好玩具?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看到市面上很多玩具都好可愛,而且功能好像也很多,總是強調可以讓寶寶學會什麼。但我不想買了一堆玩具又後悔,請問怎麼挑選才好呢?
挑選玩具的最佳準則,包括要有趣味性、創造性、教育性、活動性、安全性及符合孩子年齡發展的特性。為小嬰兒選擇玩具,當然也是要在這6大條件之下。

嬰兒玩具要滿足寶寶的感官經驗
0~1歲的小寶寶主要是用聽覺、視覺和觸覺等感官來認識外在的世界。因此,對他們來說,好玩具必須是能夠針對寶寶的各種感官能力,引起他主動參與的興趣,讓寶寶想要看、想要聽、想要伸手碰觸,甚至想要用嘴巴含一含、舔一舔或咬一咬。所以建議爸媽可先為寶寶準備最基本的幾個類型的玩具,例如:

● 會旋轉的懸吊玩具:除了能發出悅耳的聲音,同時能在視線範圍內緩緩移動,對孩子的聽覺和視覺是很恰當的刺激;爸媽拿著手搖鈴在孩子眼前和身旁變換位置逗弄他,也有類似的效果。

● 沙包、軟質小球:讓孩子可以用手抓握、拍打,等到8~9個月之後可以「丟」著玩,做出投擲的動作。

● 洗澡玩具:6~7個月以上的寶寶在洗澡時已能坐得四平八穩,也會很喜歡用小水桶、小杯子玩倒進倒出的遊戲;浮在水面的小鴨子玩具也能讓孩子感到驚喜喔!

爸爸媽媽自己就是最有創意的玩具
除了選用好玩具之外,爸爸媽媽不要忽略了,你自己或是照顧寶寶的人(保母或爺爺奶奶)都是最好的「玩具」呢!

因為,人的臉孔有會動的雙眼和嘴巴、有可以伸出的舌頭、有明顯的輪廓和會轉動的頭,還能發出獨特的聲音。一雙手也可以做出好多變化,能比手勢、能拍出聲音,能安撫寶寶。爸爸媽媽即使手上沒有任何玩具,都足以讓寶寶得到許多視覺、聽覺和觸覺的刺激,豐富他的經驗,對孩子來說就是最有意義的學習「玩具」了。


玩具選擇小叮嚀
學齡前幼兒透過「玩」來學習,玩具更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除了上述為孩子挑選好玩具的準則之外,「安全」的考量更是最基礎、也最重要的,有8個為孩子選擇安全玩具的訣竅,提供爸媽做為參考。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