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太過著迷同類型玩具的5歲孩子?

我兒子下個月就滿5歲了,平日他非常喜歡玩樂高玩具,也常要求我買,為了鼓勵他,我也就盡量的滿足他,所以現在擁有了許多不同型式的樂高玩具。但是每次他組合完成的模型都是整整齊齊的放在房裡玩,不會拆開再重新組合,也不許別人把它弄壞,就連擺放的位置,也有一定的地方。由於他過於寶貝這些成品,深怕別人破壞,因而非常不歡迎別的小朋友來家裡玩,總是一個人陶醉在他的樂高世界,這個現象是不是正常?我是否該有所干預呢?
您是個細心的媽媽,您所提的問題也提醒了我們,只要仔細觀察孩子日常的遊戲行為,就可以察覺出孩子的情緒、認知及人際交往的發展狀況。

玩具是幼兒學習最好的媒介物,樂高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幾乎有孩子的家庭就會有樂高積木,它最大的特色在於沒有固定的型式,不同的組合方式可以產生新的造型,提供孩子無限寬廣的想像空間。所以孩子常常可以花一個下午的時間玩樂高,也不會覺得疲累或厭煩。

您的孩子也是個典型的樂高迷,但卻有他自己獨特的玩法,孩子玩玩具的方式會隨著年齡、生長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所以玩的方式並沒有對與錯的區別,只不過您的孩子把樂高當成普通模型來玩,這種玩法並非不對,只是無法充分發揮樂高玩具的創意功能,若是從這個觀點來看,他的玩法確實是有修正的必要。

獨子在平日與友伴相處的機會就少,再加上3~6歲幼兒的自我意識高漲,很容易就形成自己的遊戲模式,他們比較不知道如何與人共處及共享玩具的技巧,長久下來,在群體中也就顯得較為孤僻些,所以您的孩子為了寶貝玩具而不惜以拒絕友伴來訪為手段,也反應出他缺乏與人共玩的經驗。

面對遊戲方式較為僵化的孩子,父母需要以漸近的方式來改善這個現象。

首先,可以增加親子共玩的機會,父母透過參與兒童的遊戲,不但可以了解孩子玩的方式,還可以引導孩子學習到不同的玩法,就以玩樂高為例,透過共玩的歷程,鼓勵孩子反覆操弄,並嘗試新的組合方式,讓孩子感受到破壞又再建設的遊戲興趣,也可以逐漸改變孩子主觀的認定。

其次,在購買新玩具時,不必對玩具的功能予以設限,父母的暗示往往會影響孩子對玩具的看法與玩玩具的方式,所以父母的教育方式,及對幼兒的行為要求,要避免過於嚴格或呆板;再其次是不要過分強調玩具的所有權,應鼓勵孩子與人共享玩具,但同時也要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所有物的技巧,以免又造成過於慷慨、不知珍惜物品的副作用。

最後,增加孩子和友伴相處的機會則是最重要的關鍵,透過實際的相處經驗,讓孩子學習接納不同的遊戲方式,也試著將自己的玩法融入團體遊戲規則之中,這是兒童社會化相當重要的歷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