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閱讀,孩子不怕假性過動

    從小養成閱讀習慣的孩子,不但專注力高,更能透過書本學到是非、紀律、禮貌及跟人相處的道理,長大將是一個有內涵、不膚淺的人。

  • 如何面對6大失禮狀況?

    信誼基金會曾進行一項網路票選活動,有983位爸媽投票選下最令他們傷腦筋的幼兒禮貌問題。我們一起來看看,哪些幼兒禮貌狀況最常見?

  • 有禮貌,讓孩子更受歡迎!

    4歲的琦琦和媽媽一起到公園玩,迎面遇上鄰居陳媽媽一家人,媽媽連忙教琦琦和大家打招呼,還請琦琦把手上的球拿給小弟弟玩。向來嘴甜又有禮貌的琦琦一點都不猶豫,立刻開心地和小弟弟玩了起來……。嘴巴甜的孩子得人稱讚,當孩子表現大方得體,身為家長當然是與有榮焉,因為那代表自己的家

  • 學禮貌,扣緊孩子發展特性

    禮貌,不只是教會孩子說「請、對不起、謝謝你」就好;禮貌,是一種生活態度,要順著孩子的學習方式,讓他沈浸在禮貌的環境氛圍中,點滴累積。

  • 為什麼我要有禮貌啊?

    爸爸,為什麼我要有禮貌啊?如果我不說阿姨好,她會生氣嗎?媽媽,那個人為什麼沒有說對不起,你不是說每個人做錯事都要說對不起嗎?為什麼我要說謝謝才有糖吃哩?

  • 【聽故事】打擾別人了!不禮貌的聲音

    最近,聲音精靈的耳朵很不舒服,因為他聽到好多不禮貌的聲音…。什麼是「不禮貌的聲音」?和孩子一起來聽故事,聊一聊,那些聲音是不禮貌的,要怎麼做才不會打擾到別人? 🎧線上聽故事  📖線上閱讀本文出自信誼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信誼親子學堂線上開趴故事。兒

  • 別讓衣服失了態!

    其實就算是小小孩,還是需要仔細整裝一番,是禮貌、是衛生、也是漂亮。

  • 為什麼我要有禮貌啊?!

    學齡前的小小孩,問題最多了!從兩、三歲時候問「這是什麼」、「你在幹嘛」、「要去哪裡」等問題,到五、六歲問「為什麼那個人要這樣」、「為什麼我不可以」,爸媽必定發現,孩子的發問越來越深入而直搗核心──-他是在挑戰大人的行為價值嗎?

  • 說話有禮,從小做起

    現在的孩子一有任何需求,爸媽都會立刻滿足,所以孩子從不必等待,也無須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些孩子一旦離開舒適的家,與爸媽以外的人互動,難免會感到無所適從、做出失禮的行為。在這種情況下,爸媽該如何幫助孩子體會禮貌的內涵呢?

  • 孩子有禮貌要教了才會!

    3~6歲的孩子在社交上已經不是生手,在幼兒園裡總是會有一兩個好朋友,會遵守教室裡的規則,也會跟著大孩子玩團體遊戲。在禮貌方面,5歲是「孺子可教」的年齡。但父母要了解,禮貌屬於一種「社會約定俗成的規範」,不教不會、教了才會。它不像身體動作發展會隨著成長自然漸趨成熟,也不像其他事,孩子會基於好奇心和需要在嘗試錯誤中學習。5歲的孩子無法體會到禮貌的必要性,「禮貌」是在幼兒園或家中,經由大人日復一日親身示範學習來的。

  • 「民主型」教養方式讓孩子變得不聽話?

    我是一位家庭主婦,兒子7歲、女兒5歲,平時跟孩子相處就像朋友一樣,一起唱歌、遊戲、說故事;在教育孩子方面:儘量以鼓勵、說理的方式,可是,孩子時常會頂嘴、做出對父母不禮貌的行為。看隔壁的太太,動不動就把孩子打得遍體鱗傷,她一聲令下,孩子只有惟命是從,難道我的教育方式錯了嗎?

  • 為什麼3歲孩子總是「有聽沒有到」?

    我有個3歲4個月的男孩,最近我喊他名字或叫他做事時,他常充耳不聞沒有反應,他明明聽得見嘛!又不是聽力有問題,弄得我忍不住跑到他面前罵他。我懷疑他是故意不理睬我們;不然就是只顧著玩,懶得回答,這更令我生氣,怎麼可以這麼不懂禮貌,不尊重人呢?罵他好像也沒有用,是不是要重重的修理一頓才有效呢?

  • 6歲孩子說話沒大沒小又愛爭辯,怎麼教?

    我的孩子6歲了,最近發現他說話沒大沒小,鄰居阿姨也反應其講話沒禮貌,真不知如何教他?又因為他是個反應很快,會跟你辯的小孩,所以有時覺得很難溝通,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教他呢?

  • 為什麼3、4歲孩子碰到熟人反而彆扭呢?

    我兒子現已3歲10個月了,平常他的人際關係還算不錯,可是在熟人面前的表現卻大為走樣。尤其碰到越是熟悉的人(如:阿公、阿媽、以前帶他的奶媽),他就越彆扭,不但不開口,還會躲在我的背後。長輩看到他這種退縮的樣子,也偶有不滿之辭。我真是納悶,為什麼他會「故意」做出這種不禮貌的行為呢?

  • 總是人來瘋就忘了禮貌的5歲孩子

    兒子已經5歲大了,但「人來瘋」很嚴重。雖然平時常耳提面命,每次事前告知也做了,但只要有客人來家裡時就表現的很沒禮貌、玩很瘋,真的很頭痛!

  • 學禮貌,先有同理心

    遊戲間裡,4歲的哥哥正在玩廚師切切樂遊戲,他拿著一把玩具刀,切著洋蔥、胡蘿蔔等各種食材,忙得不亦樂乎。2歲的弟弟見狀,也想加入哥哥的遊戲,於是伸手抓過哥哥的玩具刀;哥哥見到玩具被搶,不甘示弱地推弟弟一把,弟弟開始嚎啕大哭。此時,身為爸媽的你,會選擇下列哪一種方式,才能解決紛爭、又讓兄弟倆學到好禮

  • 上小學什麼都怕

    小孩的老師在同年級裡算是比較嚴格的,除了功課的要求外、對於規矩跟禮貌都很要求,所以小孩回家說他很怕老師;還有下課時間的限制,讓他上廁所有點壓力,又因為是蹲式馬桶,他很害怕掉下去......這樣的問題要怎麼幫小孩?

  • 孩子個性內向,如何讓他主動打招呼呢?

    女兒目前3歲9個月大,個性內向害羞,她不愛打招呼,即使是每天都會見面的阿姨她也不願開口。相關文章說不用逼小孩打招呼,所以我也沒有強迫她一定要說、但我會示範給她看,可是都也沒有改善。如何讓孩子能主動開口問候,成為有禮貌的小孩呢?

  • 喜歡將學校的東西放在口袋裡帶回家

    小兒四歲多,唸幼兒園中班,放學回家時老師都會檢查他的口袋,看是否有將學校的東西帶回家。之前老師還未發覺時,我會問他這東西那裡來的,他會說是在地上撿的,而詳細問才說是學校拿回來的,有時他會很高興的告訴我今天沒有偷東西回家,學校老師有告訴他「如果拿東西回家,警察會把他關在黑黑的房間、不能吃東西而且還會打他」來糾正這樣的行為,不知是否恰當?去別人家裡看到喜歡的物品也會開口請別人送他,和他溝通過這樣子不禮貌但還是如此,像這樣的行為要如何導正?很害怕會延續到成年。

  • 小朋友對大人沒禮貌,該怎麼教?

    小朋友目前是幼兒園中班,脾氣很不好,動不動就愛生氣,對大人也沒大沒小的,履勸不聽。他的自我意識很強,又很愛面子, 處罰很多次,都不見改進,真不知如何是好?

  • 中班孩子個性衝動,學圍棋可幫助自我控制嗎?

    兒子中班,個性還蠻衝動的,而且動作很粗魯,又頑皮愛做鬼臉,常常惹惱別人(同學)而不自知,且很不愛惜玩具,一直都是個破壞王,很躁進的感覺;但他很喜歡輸贏的遊戲,能坐下來玩他喜歡的遊戲。暑假我想讓他去學圍棋,看看是否能幫助他讓他有禮貌些,且能學會控制自己?

  • 共讀圖畫書中負面行為的影響該怎麼處理?

    與剛滿4歲的小寶貝一同共讀《禮貌》繪本,目的是希望可以讓小寶貝多懂禮貌,沒想到小寶貝只對圖畫書內的不雅詞感興趣且不時掛在嘴,例如:「壞蛋」。請問該如何引導小寶貝不隨時隨地的說著不雅詞?

  • 爸媽就是禮儀好典範!

    誰家有孩子到了四、五歲,就會常聽見爸爸媽媽再三地叮嚀,「要有禮貌喔!」....

  • 有同理心的孩子不會傷人

    爸媽總希望教出待人親切的小紳士、小淑女,有些甚至送孩子去上禮儀課程。事實上,孩子外顯的行為固然需要教導,但深層的禮貌其實來自於同理心。

  • 如何培養小小孩的餐桌禮儀?

      吃飯,應該是味覺、視覺的享受;如果一同吃飯的人,不但過度喧嘩,還將嘴裡的飯菜露出來給別人看,都會讓人覺得好不雅觀、也很不舒服。而且,吃飯原本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如果在吃飯時間還必須大吼大叫、追趕跑跳那真是讓人覺得好累又好沮喪。所以,吃吃飯當然可以很簡單,可是有些該注意、該教導給孩子的禮儀守則,如果疏忽了,不但自己會很累,對別人,也不禮貌喔!

  • 如何教導小小孩有禮貌

    學齡前,行為舉止、生活常規的建立是小小孩一個重要的學習成長焦點。常常,我們會對一個說「阿姨午安」的孩子稱讚「嗯,長大懂事囉,會問候人家囉。」此時,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方法建議....

  • 養成孩子有禮貌的好習慣

      從出生至六歲,孩子的行為總是在合作和反抗之間徘徊。假如父母能了解這一點,充分利用孩子的合作時期,運用各種積極方法來教孩子學習禮節,將會獲得相當的效果;而在孩子進入反抗期時,則不妨放鬆一下,寄望於平時所樹立的榜樣,耐心等待。

  • 品德教育,學校教不教?

      記得小時候,只要是不聽話或是不懂得禮貌,總是會被爸爸媽媽責備:「讓你去讀書都讀到哪裡去了?」而我們,總是會在心裡暗暗地埋怨:「學校又沒有教!」,這樣的情境或許也同樣發生在現在的您與孩子身上。  學校真的沒有教嗎?學校教育當然也重視品德的重要,但是品德教育不像其他科目,能夠以具體的方式來教導,而且,即使相關的科目考一百分,也不代表一定就是品德最好的孩子。因此,實施品德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能與生活密切結合,而這點,除了學校以外,家長的配合也相當必要。

  • 目無尊長!?~孩子沒大沒小,怎麼辦?

      當大人們搖頭說:「這孩子怎麼這樣沒大沒小」時,通常會順道感嘆世風日下,遇上個完全不具備「敬老尊賢」美德、甚至會問「禮貌是什麼東西」、唯我獨尊的麻煩小孩。但是,孩子究竟是無心、還是故意以「目無尊長」的態度和大人說話呢?父母又該如何協助孩子了解「有大小」這樣的人我分際關係呢?

  • 教孩子禮貌,也要用獎懲?

    是不是說了謝謝,才有餅乾吃?是不是要說對不起,才可以看卡通?是不是要喊伯伯好,才有大人的好臉色?

  • 從不會說謝謝的小孩談起

    說實在的,生活禮貌實行起來並不困難,如果從小養成習慣,說「請、謝謝、對不起」就會像呼吸一樣自然。生活禮儀不是單單為了要讓別人覺得我們家的教養好、也不是為了要讓別人稱讚他是好小孩,其實這是人際相處非常重要的一環。

  • 該送褓姆家還是幼兒園,如何抉擇?

    我的兒子現在三歲半,因為我在工作,所以就把他托給附近的一位陳媽媽。她個好奶媽,兒子在她的照顧下,身心都很健康,每天都快快樂樂的,也學到很多我們無法教的,如閩南話及一些基本的禮貌等,我們實在慶幸能找到這麼好的奶媽。 現在孩子可以上幼兒園了,我便帶他到附近的幼兒園參觀。每次一見到許多小朋友和玩具,他就表現得很高興,而且玩得不想離開,最近更是常要求上學,這就使我左右為難了。 因為在奶媽那_,孩子可以得到全天候、一對一的照顧,而且隨時都有人陪著說話;在幼兒園_孩子可以有許多玩伴和我們供應不起的多樣玩具。到底那一個選擇比較好呢?

  • 兒子禁不起管,居然罵人、打人!

      我兒子一歲半,都是我自己帶,個性很活潑。最近他變得很好動,我帶他去公婆家,公婆覺得他太皮了,會對他的行動有所約束,沒想到他居然罵人,甚至打人。他這麼沒禮貌,我該怎麼教他呢?

  • 孩子被帶壞了怎麼辦?

      我有一個兩歲的女兒,我們和小姑家距離很近,幾乎每天往來。最近,我發現女兒學了很多不雅的動作和習慣,而她學的對象恰好是小姑家令人傷腦筋的兒子,我該怎麼辦?   我的孩子四歲半,今年上中班,原本是很乖、有禮貌的孩子,但是自從上學後,從別的小朋友身上學到打鬧動作和髒話,我真擔心送他去上學反而學壞了。

  • 孩子老是叫人不要講話,怎麼辦?

      我的女兒才二歲三個月,表達能力還滿不錯的,但近來有個壞毛病老是改不掉,使我和家人都很困擾。她的問題是:每當別人說話時,她就叫人不要講話;不但對我如此,家中來了客人正聊得起勁,她也會突然叫客人不要講話,很不禮貌的樣子,有時候還會瞪著人呢!

  • 孩子不良的行為習慣從何而來呢?

    在爸爸媽媽心目中,立民一直是個有禮貌、懂事的孩子。自從上幼稚園以後,卻經常把同學不良的言談舉止帶回家來,好比學金剛戰士的打鬥動作、拳打腳踢、說髒話,到外公家吃飯時,學外公把腳放到椅子上去,又故意做出一些不雅的動作,為什麼孩子變樣了?讓我們來想想行為習慣背後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