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孩子個性衝動,學圍棋可幫助自我控制嗎?

兒子中班,個性還蠻衝動的,而且動作很粗魯,又頑皮愛做鬼臉,常常惹惱別人(同學)而不自知,且很不愛惜玩具,一直都是個破壞王,很躁進的感覺;但他很喜歡輸贏的遊戲,能坐下來玩他喜歡的遊戲。暑假我想讓他去學圍棋,看看是否能幫助他讓他有禮貌些,且能學會控制自己?
中班的年紀個性衝動,動作粗魯,又頑皮愛做鬼臉,這些行為其實都很正常。我想你的兒子是個比較靈活調皮的小孩,在人群中他會是個大家的開心果。想要讓孩子變得有禮貌,父母可以常提醒他,跟別人打招呼,練習待人接物應有的禮節。

學習控制自己,這是個很有挑戰的功課。需要長時間的培養。根據腦部發展的研究發現,個體要到青少年時期,才比較有效的克制自己的行為。

圍棋是比較靜態且需要運用智謀的活動,對於一個好動四歲的小男孩,不一定是適合的活動。他可能坐不住,無法體會個中的樂趣。父母不妨考慮比較動態的活動,例如運動,游泳,打球。讓孩子的精力有地方發泄,同時鍛鍊健康的體魄。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