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資賦優異?

我的小孩現在3歲4個月,中文達表能力雖不好,但特別喜愛英文及數學,他已會寫ABC和數字,也會個位數加法。他對學習很有興趣,但似乎沒有很大的興趣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我的孩子有沒有可能是資優?我該如何教導呢?
根據您的描述,您的孩子的確比同年齡的幼兒在英、數方面較有天賦。若您想確定孩子是否為資優生,建議您可以在孩子上小學之後,洽詢各地師大或師院的特殊教育中心關於資優檢測的資訊。

下列單位有資優教育的諮詢服務,提供給您參考,若您希望得到專業協助,可與這些單位聯絡:

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二、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三、台北市資賦優異教育資源中心

不知道您的孩子現在是否上幼兒園了呢?在選擇幼兒園時,您可以特別注意一下,有些園所有關於學齡前資優教育的資源,您可以參考一下。

孩子喜歡英文和數學,當然是好事,應該讓孩子順著興趣發展,只是很多能力的養成都是在此時奠定基礎,例如生活自理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人際關係等,應該注意各項能力的均衡發展,例如您提到他中文能力不好、不愛跟其他小朋友玩等,都是必須留意的重點。

在幼兒階段,充分的「玩」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現階段過度重視學科方的學習,除了可能剝奪孩子其他方面的學習之外,還可能在他上小學後,因為之前都學過了而對上課興趣缺缺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