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相當好動,想讓他變得安靜些,該學哪些才藝呢?

我兒子今年4歲了,他太好動,想要讓他變得安靜、穩重一些,應該讓他學些什麼?是畫畫、音樂,或是其他呢?
面對活潑好動的孩子,父母總希望將他扭轉成一位小紳士、小淑女。而才藝班所標榜的廣告術語「學××的孩子不會變壞」,就是緊扣父母的心態,希望孩子在學才藝之際,也能改變原有的氣質。

究竟,才藝學習真的能改變孩子的天生本質嗎?以下先簡單說明「氣質」的真正含意。

先天氣質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反應,通常表現在日常生活上,例如:有些孩子對新環境的適應力極佳,有些則極差;有些孩子對玩拼圖有著超凡的堅持度,有的卻連三分鐘熱度都不能持續。

活動量的高低也是氣質的指標之一,活潑好動的孩子,從小就比其他小孩更容易興奮,這種毛躁的行為表現,得隨著行為控制的能力增加後,才會有明顯的改進。一般來說,大約要到青春期才能表現像個紳士、淑女。

因此,才藝班只是一個提供孩子發現興趣、學習技能的地方,如果能夠讓他樂在其中,氣質也可能跟著改變。

建議你:可以讓孩子學習才藝,但挑選時仍要以孩子的性向為考量,千萬不要抱持太高的期望。此外,接納孩子的氣質差異,依其個性特質,選擇最適合的學習環境,否則,不但增加孩子無形的壓力,也讓自己陷入患得患失的情緒中。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