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記憶力是如何發展的呢?

3、4歲的孩子常常記不住玩具放哪,是記憶力差嗎?到底孩子的記憶力是如何發展的?爸媽又該如何幫助他不會老是忘東忘西的?

記憶力差的原因
孩子的記憶力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好,研究發現,出生才1天大的嬰兒就會對出現過的物件有記憶反應了;甚至出生才12小時的嬰兒,對媽媽的聲音也已經有記憶反應。不過,早期記憶也被遺忘得很快,我們常常會發現幼兒記憶力不及成人,大人跟他說過的、話告誡的事情,孩子一轉眼全都忘記了,出現有這樣的情形,大致上有3個原因:

1. 腦中儲存的概念較少:
先前知識會影響新刺激或新訊息的輸入,豐富的先前知識,才能讓記憶機制的運作愈來愈順利。嬰幼兒的認知發展尚未成熟,先前知識仍在累積當中,影響了他們的記憶表現。

2. 短時間無法處理大量訊息
孩子處理訊息時,腦部以切割成小塊的方式運作,很占據記憶容量,無法像大人一樣,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訊息。

3. 不會使用記憶策略:
大人會以分類或組織的方式來記憶,例如到超市買東西,會先列採購單,或將欲採買的物品分成幾大類。但是小孩不會使用記憶策略,即使教他,他當下會用,但是情境轉換一下,他就不會了。這種「策略遷移」的技巧,對小孩來說,困難度較高。

快樂培養孩子的記憶力
小小孩記憶的方式和大人不太一樣,父母可別因為孩子記不住或忘得快,就責備他。孩子需要父母多費點心幫忙,才能在記憶上有好表現,在此提供增進孩子記憶力的妙方,讓他快樂地學習和記憶。

1. 色彩記憶法:
具有鮮豔色彩的物品,很容易吸引嬰幼兒的目光與注意力,也較能讓孩子印象深刻。這個方法也適合1歲以下的寶寶,父母可以反覆拿一些不同鮮明色彩的物體給他看。

2. 多種表徵法:
讓孩子用各種感官參與活動,能獲得最好的記憶效果。記憶如同將東西儲存在深井中,每一種感官代表一種提取深井中物品的方法和線索,參與記憶的感官愈多,提取的方式也愈多。對於數字和注音符號等抽象符號的學習,就可以利用這個方法。教ㄅ的時候,用砂紙剪個ㄅ,孩子一邊念ㄅ的發音,一邊用手指沿著砂紙按筆畫摸,以視覺、觸覺加上聲音等不同的感官,幫助他有效記憶。

3. 歌謠記憶法:
孩子都喜歡歌謠,而且充滿韻律和節奏感的歌謠,能讓大腦多個區域發揮功能。父母可以將要孩子記憶的內容,配合如拍手或踏步等的節奏,編輯成有旋律的兒歌或歌詞,孩子不僅能輕鬆地掌握,而且記得特別快喔!

4. 加強重複法:
重複可以讓腦中漸漸模糊、淡忘的印象變得深刻,不過重複可不是填鴨式的死記硬背,而是父母不厭其煩地重複作為,讓孩子可以不斷地看到、聽到、聞到、摸到,例如每天都重複播放同一首歌謠。此外,如果有理解作為基礎,那麼重複的方式將更有效果,因此父母可以為孩子講解歌謠的內容,讓他瞭解,成為他的先前知識的累積,那麼他就會很快記住,而且不會輕易忘記了。

5. 閱讀故事法:
很多小孩喜歡聽父母說故事,或是和父母一起看故事書,甚至常常要父母念同一個故事給他聽。當孩子熟悉故事後,你可以問問他,接下來發生什麼事,然後和他一起接力說故事;如果一個故事你已經說了很多遍,那麼就鼓勵他講給你聽。你會發現,孩子的記憶力滿好的。

6. 回顧生活法:
從日常生活中就能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和記憶力,即使是3歲以下的孩子,也能以他有限的生活經驗,來做記憶的練習。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