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好的孩子如何培養理解能力?

常聽人家談論孩子不專心、記憶力不好,我女兒卻正好相反,她今年4歲多,只要是老師教過的歌,她一定會唱;假日帶她去過的地方,她也都記得。這是不是表示她的能力特別好?有沒有方法可以測定?另外,升學的競爭這麼激烈,我想從小就培養孩子的理解、推理能力,你們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
根據您信上所提的情形,您家女兒的記憶力的確很好,至於其他方面的能力就得透過測驗來評量了。不過,孩子的智能會隨著成長而發展、改變,因此,不必、也不要太早做智力測驗(通常是在小學低年級時開始),而且絕不能以一次測驗的結果來論斷孩子。

另外,您問到有關推理與理解能力的培養,其實,方法是俯拾可得,只是您沒注意罷了!譬如:

一、給孩子機會問:
不論是推理或理解力都是一種思考活動。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多讓孩子接觸新事物,滿足他的好奇心。譬如,和他一起做冰塊,在過程中孩子就可能有許多疑問,對於孩子的「為什麼」,千萬不要不耐煩或者斥責他,應該儘量鼓勵、引導他提出問題,並且耐心地回答。

二、讓孩子動手做:
常常媽媽會一邊抱怨孩子懶,一邊替他完成所有的事,在缺乏觀察、嘗試的影響下,孩子無法藉著實際操作的體驗,了解事、物發展過程與因果關係,一旦遇到問題,就難自己思考、解決!譬如,以穿鞋子為例,如果都是媽媽幫他穿,孩子從來沒機會自己試,當然他就不會考慮:鞋帶該怎麼繫,才不會鬆脫而又好看?!

三、讓孩子自己想:
遇到問題,給孩子時間思索,或提供指引,儘量不要直接告訴他答案,或者迫不及待地教他,尤其應避免等不及孩子回答就罵他:「笨死了!」否則孩子不但不願意思考,還很可能喪失自信心!

教養孩子並不難,真正困難的是——我們能以平常心來對待他!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