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孩子是不是過動兒?

我的孩子已經上小學一年級,他很好動,但動作不夠協調,而且愛作弄人,注意力不集中,做事又拖拖拉拉,讓我很頭痛。請問他有沒有可能是過動兒呢?
事實上,活潑好動常是學齡初期孩子的特質,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也都有所不同,但是如果孩子好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的程度太嚴重,則您可能要考慮是否有生理上的影響因素。 您提到您的孩子有好動、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無法依照情境做出合宜的行為等情形,有多項都符合過動傾向的兒童的特質,因此,請您仔細觀察您的孩子是否經常出現多項以下的行為:

一、注意力不集中:粗心大意,課業上常粗心犯錯;難持續專注於某樣工作或活動;對他講話時心不在焉;難遵從指示從頭到尾做完一項工作(非唱反調);難將工作活動組織整理好;逃避要花心思腦力的活動;丟三落四,連每日必用的作業本、書、工具也不例外;易被外界刺激吸引;忘東忘西。

二、活動量過多:很難要他乖乖靜靜地坐著,手腳總是動來動去;不計場合的跑來跑去、爬上爬下;很難安靜地玩;常常蓄勢待發,準備做些什麼;話很多。

三、易衝動:問題還沒聽完就搶答;無法等待、急性子;易打斷別人的談話或活動;顧前不顧後;不顧危險。 如果您的孩子經常有多項上述的行為出現,建議您到兒童心智科或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協助。

一般而言,過動的問題從學齡前就開始出現,只是當時師長比較不會要求他守規矩;到了小學,學校生活開始有許多的規範和要求,問題才變得明顯。因此,請您及早帶孩子到醫院,由專業的兒童心理醫師為您的孩子作更全面性的評估,若能及早發現孩子問題行為背後的原因,並作適當的處理,才不至於影響到孩子未來的學習和成長。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