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待孩子的「同事」?

我的大女兒3歲10個月,前陣子她常好像跟什麼東西在追來追去,或喃喃自語說著話,問她,她說是她的「同事」(以前我上班時,曾對她提過工作情形及同事相處狀況)。最近她會打3個月大的弟弟,責怪她,她說是同事打的;也會哇哇大叫地向我哭訴,說同事打她,但根本沒有「同事」這個人。她在說謊嗎?不過我更擔心她是不是幻想太多,心有毛病了?
看到孩子對著莫須有的東西說話,的確令我們感到困惑,而她還以為弟弟和她都被那個「同事」欺侮,一定令您更加擔憂。然而,試著回想我們幼小時扮家家酒的情況,假裝這、假裝那的點點滴滴,或許就較能釋懷了。

就認知發展來看,學齡前的孩子完全以直覺來了解世界,而也在三~五歲想像力迅速發展,使得他們不太能分辨事實和想像。他們常會幻想出一個玩伴,也許是洋娃娃,也許是狗熊,也許是個毫不存在的「假體」;但對孩子來說,這些全是「真」的,這是孩子發展的一個必經過程。

根據研究指出,有假想同伴的孩子顯得較聰明、有想像,比較會說話,會自我啟發,對孩子的創造力有很大的幫助,而獨生子女或排行老大的孩子較常發生有假想同伴的狀況。一般情形下,父母倒不必去阻止孩子的想像,亦勿取笑或責備,這個親密的「朋友」負有為您的孩子紓解委屈、排遣憂傷、消除煩悶的功能,因此給予尊重與接受,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了。

當孩子運用想像出來的角色來解除焦慮或抒發情感時,父母要敏感地觀察孩子的情緒反應,適時給予協助,引導孩子把埋藏的焦慮表現出來。

另外增加孩子的同儕生活經驗,讓他擁有真實的友伴共享快樂童年,也能減少或縮短孩子耽於假想的時間。

您的女兒也許正透過「同事」打弟弟來表達她對弟弟的嫉妒,討厭弟弟搶走了媽媽;也藉「同事」打她來引起您再度對她疼惜與呵護。這時對她說些「妳是大姐姐,要愛護弟弟」等等的大道理是沒有用的,您要接納她的感覺,強調您愛她,也愛弟弟,並且找出時間和她獨處。同時邀她參與照顧弟弟,請她當小幫手,也賦與她一些新的權利。另外當親朋好友在座,大家的注意力都只在新生寶寶身上時,趁機誇女兒能幹,對小寶寶很友善等,來照顧她被忽略的心情,相信不久她就會成為一個很體貼的大姐姐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