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活潑、出門卻怕生害羞的孩子

小孩在家活潑搞笑, 一出門就怕生膽小又害羞,會躲在我身後,有人靠近就驚嚇跑回我身邊 ;在外面上課不敢大聲向老師說謝謝或再見 ,要他排隊也總不敢前進靠近同學;在學校都不太敢提問也不敢發表言論,再怎麼鼓勵也沒什麼用,這情形如何是好?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有的活潑外向、有的害羞膽小、有的情緒敏感、有的少根筋,每位孩子都有他獨特的特質,害羞的孩子在陌生的環境、不熟悉的臉孔中,會更顯沒有安全感。而孩子在家裡與在外面的表現不一樣是很正常的,因為在家裡,孩子覺得很安全、自在,他了解家中每個人的個性、熟悉家中的環境,所以他能夠盡情地展現自己。

孩子在路上遇到媽媽認識的人,不打招呼卻躲在媽媽身後;上課時,不與老師同學互動,卻表現害羞、膽小……媽媽要接受這就是孩子的個性,他需要較長的時間觀察,觀察環境、觀察氛圍、觀察身邊的人當他覺得這些對他來說是安全的,他就會自在地展現自己的樣子

在幫助孩子適應周遭人事物的過程中,媽媽可以做好的示範,主動跟別人打招呼或與老師、同伴互動,就讓孩子跟在身邊,不需要強迫他一定要跟著做,他會感受到這樣的人際互動很安全,相信有一天他會展現自己,勝任這樣的人際互動。

對於害羞的孩子,父母可以用幾種鼓勵的方式,讓孩子學習主動表達、表現:
1. 在孩子完成一件小小的事情時,就給予大大的鼓勵,提高孩子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2. 鼓勵孩子與同儕相處,可以讓孩子每次只和一、兩位孩子玩,不要一次太多人,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與人互動。也可以讓他跟年紀比他小的孩子玩,讓他在其中可以發揮「姐姐」、「哥哥」的角色,示範遊戲的玩法等等,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至於孩子在學校不常表達或不提問是很常見的問題,重要的是,他是否可以傳達老師希望他帶回家裡的訊息或是跟您分享學校的生活點滴,若孩子回家後能夠清楚表達,則不需過於擔心。「提問」及「發表言論」必須經由一段思考之後,才能透過口語表達出想法。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同,表現出來的能力也不同,您的孩子現在必定有其他表現很好的地方,再給孩子多一點時間,相信有一天他一定會在重要的時機表現自己。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