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順心就叨叨念念的5歲孩子

我兒子5足歲了,他常會對那些他想得到卻又沒能得到的事物,不斷反覆的叨念。剛開始,我們會聽他述說,漸漸地我們不理會他後,他就自言自語。每次一看到他又念個不停,我就異常光火。處罰他時,他卻又一副無辜的樣子。他這個壞毛病究竟該怎麼糾正才好?我都快被他弄瘋了!
一般來說,幼兒的注意力較容易分散,常喜新厭舊,應該較不容易執著於某一事物。但是,孩子的氣質若屬於堅持度較高者,那他的表現會和其他幼兒不同。 您的兒子看來似乎是堅持度高的孩子,對想得到的事物相當執著,會反覆的述說他的想法及需要,也會運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及排解心中的不滿。
  
其實,氣質並沒有好壞之分,而自言自語也不是多不好的行為。只不過,當父母不能忍受時,不滿的情緒就會跑出來,甚至對孩子有所處罰。

所以,當我們急著糾正孩子時,不妨先靜下來思索一下:究竟孩子的行為牽引出我們的哪些情緒,而我們的價值觀又影響了哪部分的教養觀?當我們更清楚這些在親子互動間的微妙作用時,將更能坦然面對孩子的行為與自己的感受。您可以試著用聊天的方式,和孩子談談父母對於他叨叨不休、自言自語這類行為的感受,也可以清楚告訴孩子它對父母的干擾。當孩子能夠逐漸明瞭之後,父母再引導孩子用其他的方式來紓解情緒。

五歲雖是個不算小的年齡,但限於生活經驗的缺乏,孩子在處理問題上尚有許多待學習的。因此,當孩子的期望得不到滿足時,與其任由他自己去體會失落感,父母不如扮演更積極的引導角色,和孩子共同面對他的困擾與挫折

您可以幫孩子釐清種種需求達成的可能性,若不可能,可清楚告訴孩子它的限制及困難度,也可以一起思考其他替代方案,若他的需求可以達成,也可和孩子一起分析其可能的達成步驟,並鼓勵孩子去達成目標。

當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逐漸增加後,相信他會表現出自主,有擔當的個性,而不再只是消極地叨念不停。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