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想「自己來」的2歲孩子

我的孩子2歲,什麼事都想自己做,如果大人插手,他會大哭到臉色漲紅,我很擔心那樣會發生意外,可是他自己處理得不好又不讓人幫忙,實在令我頭疼也增加許多麻煩,我該怎麼辦?
只要是帶過孩子的人,看到您提出的困擾,都有「與我心有戚戚焉」的感覺——不讓他做的時候,他偏想動手;等叫他幫忙,或要求他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時,卻又叫不動了。

孩子想要「自己來」,其實早在一歲左右就開始,我們最明顯看到的就是喝水、吃飯這類事情,他們很喜歡自己拿杯子喝水,也想自己用餐具而拒絕大人餵食,但由於動作發展上協調能力還不夠,弄得一塌糊塗是可想而知的。   

兩歲之後,動作發展成熟許多,模倣力又強,想嘗試自己做的事就更多了,此時正是孩子培養基本生活能力的重要階段,大人須讓孩子有練習的機會,也得清楚孩子做到什麼程度;從成人的眼光看或許認為孩子根本是在玩,並沒有認真,而孩子卻藉由這樣的方式使自己的技巧更加熟練。

究竟兩歲的孩子想做什麼、能做什麼呢?以下列舉一些實例供大家參考:
● 用餐:會用湯匙自己吃,會使用杯子,但仍會灑翻一些。想學大人用筷子,不過多半只能以掌心握筷。
● 洗澡:洗澡玩水是很多孩子深愛的,他可以負責擦肥皂、洗前胸,還會用小容器裝水沖水。
● 穿衣:脫比穿容易,脫短襪和鞋子通常是最先可以辦得到的,穿衣則很可能是倒著穿。
丟垃圾:家中的垃圾桶通常都放在固定位置,兩歲的孩子樂於自己丟果皮、紙屑,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當了解孩子的能力後,大人比較容易適當地協助他,而不是插手,剝奪他學習的機會。但若要做到不讓自己為收拾善後而筋疲力竭,可得先費點心思。比如說:平日多提供正確的示範、趕時間出門前提早讓孩子預備、提供適合孩子的用具讓他容易自己操作、運用鼓勵的話語等,都可以減除彼此的爭執與堅持。  
 
至於大哭大鬧是幼小孩子發脾氣的方式,上面的情況處理好,發脾氣的機率也會比較少,若孩子果真無理取鬧,不予理會或引開注意都是可行的方法。

兩歲確實是個又讓人生氣又叫人疼的年齡,爸爸媽媽得把自己的體力和情緒儲備在最好狀態,隨時準備面對孩子的挑戰。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