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養愛哭鬧的2歲小「磨娘精」?

兒子今年2歲9個月,就書上所言,屬「磨娘精」型。他特別愛哭鬧,事情要是不能順其意,就開始哭,如不加理睬,可哭上1~2小時;好言開導或威脅利誘都無法令他不哭,直到大人跟他妥協為止。請問我該如何教育?
雖然磨娘精型的孩子較為難纏,也較為容易出現哭鬧的反應,但是當孩子哭鬧時,並非只有不理睬的唯一策略來面對他,尤其是3歲以內的孩子,更是需要運用多種方式來處理。

由於年幼的孩子表達力不足,常常只能以哭或鬧的方式來表達抗議,此時,父母若不能教導(或鼓勵)他用語言來表達,經常妥協於他的哭鬧,那麼孩子很容易學會以哭鬧當作控制成人的手段。

好言相勸、威脅利誘都不是治本的策略,建議您︰試著去引導孩子用口語表達的方式來說明自己的感受(偶而也可因為他願意表達,而適度滿足他的慾望),此外,也請您自我檢核一下,造成孩子哭鬧的情境是否能夠避免。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