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什麼都要媽媽陪的4歲孩子

女兒從小就非常聰明,記性很強,由於居家附近沒有玩伴,我就成天陪她玩、看書,1歲半時老二出生,為了怕她排斥弟弟,對她盡量有求必應。結果她現在已經4歲、上學了,還是不會自己玩,看書、畫圖都一定要我陪。怎麼會這樣?
事出必有因,根據描述,這四年來您為女兒塑造了一個「時時刻刻有媽媽陪」的環境,雖然她得到您全部的注意與愛護,但也因此失掉和同年齡小朋友相處的機會,及享受自己玩的樂趣。不過,以她的年齡來看,現在「改弦易轍」正是時候,您不妨分幾方面進行:

積極建立友伴關係
邀請鄰居小朋友或她的同學到家裡來,先帶動他們一起玩,等進行得很順利、氣氛也很好時再離開,讓她能獲得「媽媽離開也會愉快」的經驗。同時請老師幫忙製造機會,讓她在學校能自然地和小朋友互動,進而擁有朋友。

發揮父親角色的功能
不論是看書、畫圖或玩遊戲都應積極地邀請父親參與,以培養、增強父女的感情,讓孩子的依附對象不再侷限於媽媽,甚至在某些情境中可以取代媽媽(譬如:玩體能遊戲或洗澡打水仗時)。事實上,親子相處的愉悅常是爸爸得意的「成就」呢!

培養自己玩的興趣
愛看書是個好習慣,但四歲孩子還不會看文字,必須透過大人講、說明才能「樂在其中」。因此,她看書要媽媽陪伴是正常且必要的要求。如果,您希望她能自己陪自己,就得提供她些能單獨玩的「道具」(譬如:積木、可以拼接的組合玩具或能變換造型的娃娃),然後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各選一種玩具,聲明各玩各的,當然剛開始她可能會不習慣,而要求加入和您一起玩,不妨答應她,慢慢再鼓勵她單獨完成作品,等她進入自己玩的情況時就靜靜地離開,但事後請記得稱讚她。

只要孩子能體會自己玩、和朋友相處的樂趣,就不會做什麼都一定要媽媽陪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