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上學的3歲孩子仍缺乏耐心

我們家老大(男生),現在3歲半,在家中做事虎頭蛇尾,原以為上學團體活動情況會改善,但已經上幼幼班一學期了,老師也反應,公布事情時,他也左顧右盼,無法有耐心聽完所有事情,請問我要如何引導?
在成長過程中,多數的孩子會經歷一段非常不安分的年齡,你會發現孩子精力充沛、活蹦亂跳、興趣的轉移也很快,這些其實都是三歲左右孩子的特質。所以媽媽可以放鬆心情,試著接納他這個階段的行為表現。由於這個階段孩子的特色,他們對於靜態的活動通常都無法持續注意力很久。加上才剛進幼兒園,對常規比較沒有概念。

針對如何提升孩子注意力的問題,在生活中,父母可以從以下方式著手: 

● 建立有「專注」氣氛的家庭氛圍
爸爸媽媽對孩子說話時,專注地看著孩子,全新全意對他說話,也不隨便打斷他正在從事的事情。 

● 正是建立常規的好時機
媽媽可以從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規開始施行。例如,玩具只可以在房間玩、幾分鐘後要洗澡,讓孩子漸漸一些規範,這樣會有助於他的團體生活。  

其實這個年紀的孩子雖然活蹦亂跳,但是當在做一件他們很感興趣的事時,注意力就可以延長如果孩子可以這樣,你就不需要太擔心孩子的注意力問題。媽媽可以進一步地去關注於發覺孩子的興趣、鼓勵他的探索與觀察力。  

簡言之,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不好要從多方面觀察問題的根源,在學校的部分可以請老師協助,您可以先從生活中觀察孩子,他在家裡玩玩具或看書都虎頭蛇尾嗎?如果是,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是因為提供的玩具或書籍並不適合孩子的年齡,或是當孩子專注做一件時,大人總是要他轉換不同的遊戲讓他無法專心等。

三歲半的年齡對於訊息的接收通常要簡短、明確,建議您:在表達時可以清楚告訴他要做的工作是什麼,讓孩子能夠接收明確訊息,您也可以請孩子重述一次您剛才告訴他的話,確定他瞭解了,再去執行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